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打磨场·城市发现计划

发稿时间:2019-05-06 15:35: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此地的深处

  5月5日,北京前门东区西打磨厂街。 “打磨场·城市发现计划” 01:”Santiago Barrio”于前门东区“打磨场贰贰零”正式开幕。这是“打磨场”平台将要举行的一系列先锋艺文活动的开篇之作,同时,也宣告了“打磨场·城市发现计划”这一独特的城市级公共艺文计划正式启动。

  “打磨场·城市发现计划”的第一辑,邀请了来自西班牙并旅居北京的摄影艺术家山地(Santiago Barrio)展出他以前门东区为灵感的创作。

  山地的这组作品受到了“打磨场”改造之初的胡同景象的启发,镜头聚焦胡同景物中细节的诗意,以一种游戏的天真和意象猎取的精巧,将前门东区的日常所见转译为了不同寻常的景象。这些景象以西方人的修辞将东方文化中的“轮回”观跃然呈现。作品犹如神来之笔般,赋予了前门东区的日常以仪式感,并这片区域“重生”历程赋予了幽默与神性。

  山地的这组作品并非委任创作。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缘,他与友人闲逛于前门东区,有感于这片旧城的风貌奇特,便以这里的日常为素材开始创作。他在此地之所见即为人们日常之所遇,但那些人们习以为常的景物景象却令山地着魔般地兴奋与感动。这些事物入了他的“法眼”,便成了不一样的风景,成了诗句,成了画卷,甚至成了他私下会把玩的音乐。水泥墙的斑驳是他画框中的茂密森林,土堆被描绘成海洋,西打磨场的院墙上的时间永远停留在“此刻”,透过施工中的安全隔板看见老胡同中的秘密时光…不曾想,一位来自弗拉明戈国度的摄影师,会在创作中寄存如此多的东方情思。这对我们未尝不是一种偶然的提示,即在我们的眼光所及之外有多少美妙与意外,我们曾熟悉甚至厌倦的城市深处蕴含着多少未知的活力。

  在此之前,山地已旅居中国多年。从18岁因追随太极而初次来中国,此后虽在世界各地游历,却不断地跟随直觉回到中国。这片土地山川之丰饶,民俗民生之生生不息,犹如开启了山地的天眼般,让他在过去这几年逐渐建立了自己作品的鲜明风格。在此前的“东方艺术家肖像”系列中,山地以他对人性与艺术的独特理解,以巧思的构图和独成一派的摄影语言,把一群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生命与创作印迹刻画在了那一刻。这个系列是山地的成名作。这些作品确实做到了如他自己所言的“尽量让自己的痕迹从作品中消失”,即观者不知道照片出自何人之手,它们不带有任何文化上的预判与强加。

  山地的“打磨场”胡同系列作品也是如此。我们在作品中感受着时间与空间,艺术与生命,日常与轮回,我们被这些意想不到的景象击中,它们似乎在我们关于这座城市的意识深处,却从未被提炼。如今它们被来自西班牙的山地所呈现,我们才知道,此地的美,妙不可言。

  山地正是“打磨场·城市发现计划”想要遇到的创作者之一。在未来,在此地的深处,会有更多。

责任编辑:张宇慧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