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半年居民收入榜出炉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

发稿时间:2018-08-01 09: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上半年居民收入榜出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属于居民收入排行榜的“第一梯队”。总体来看,共有9个省份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省区市2018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以32612元位居榜首,成为最能挣钱的地区。

  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79元,位居次席。上海和北京也是上半年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大关的地区。

  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和天津,其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147元和20986元,是上半年居民收入“2万元俱乐部”仅有的两个成员。

  各地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国家统计局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9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水平

  从全国范围来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这9个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线。

  从居民收入增速来看,尽管全国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但多地的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GDP增速。

  如,河北省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434元,同比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是居民增收主要来源

  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综合各地的收入增长状况来看,工资性收入成为带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091元,增长8.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5%。

  大企业的平均工资增长更多。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

  从地方层面来看,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79元,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了19435元,同比增长8.4%。工资性收入是北京市城乡居民四个收入来源中贡献最大的。

  再如,山东省上半年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455元,增长8.8%,占可支配收入(14967元)的比重为56.5%,拉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0个百分点,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9.1%,是居民增收的主要来源。(记者 李金磊)

原标题:上半年居民收入榜出炉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
责任编辑:苗雁
返回首页>>
精华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