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荣成樱花湖体育公园

发稿时间:2019-10-14 13:05:00 来源: 齐鲁网 中国青年网

  齐鲁网威海10月12日讯 10月的荣成,天朗气清,漫步于山东荣成樱花湖体育公园内,一幅鲜明的“油彩画”现于眼前:树木葱郁、百花争艳,红色塑胶跑道上游人如织,一侧的樱花湖面波光粼粼,银白色“大圆环”熠熠生辉。10月12日上午,记录荣成美好·2019全国媒体创作者荣成采风行走进樱花湖体育公园,打卡“城市会客厅”。

  如今的樱花湖体育公园内游人如织、湖海环绕,但谁想到,这里曾是杂草丛生、蚊虫肆虐的沼泽地。

  前世——避之不及的荒芜地是城市的生态“伤疤”

  说起樱花湖,它的历史并不长。但它却见证了荣成城市发展变迁,见证了荣成绿色发展、生态振兴的历程。

  30多年前,樱花湖连同周边区域,是一处相连的荒滩沼泽地,长满芦苇和杂草,污水横流,蚊蝇滋生,生活在周边的居民深受其扰。曾在附近居住的居民李传信告诉记者,那时候每到夏天,气味难闻,蚊虫多到难以想象,周边居民根本不敢开门窗,吃饭都要在蚊帐里。更夸张的是,村民家里母猪下崽也要在蚊帐里,那时的樱花湖是当年荣成生态环境的一道老旧“伤疤”。

  荣成市城乡建设档案馆供片

  进入新世纪,一场以改造城区东部滨海区域的战斗打响了。观海路、月湖路、海湾路、云光路陆续建成。中间沼泽区域通过吹填改造,相继建起了滨海公园、曙光小区、文体中心、湿地公园、十里河小区。吹填留下一个巨大的湖面,被称为绿岛湖,就是今天樱花湖的前身。

  2009年的“绿岛湖” 资料片

  随着2010年桑沟湾湿地公园的建成开园,旁边的绿岛湖依然荒芜,成了该区域最后的“空白”。为彻底揭掉城市“伤疤”,2016年9月,樱花湖体育公园启动建设。

  在设计上,公园定位为兼具城市景观、生态体验、防洪泄洪功能和“全民参与型”休闲运动主题公园。规划方案前后经历20多次优化调整,最终敲定。建设期间,32支专业队伍参与35个相关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监督。历时9个月的奋战,樱花湖体育公园于2017年6月正式开园纳客,同年年底,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10年前,我从武汉来到荣成,亲眼见证了绿岛湖的变化,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湖水上面漂浮着很多垃圾,周围的地荒芜着,蚊虫特别多,直往脸上飞。樱花湖建成后,环境得到特别大的改善,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周边的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晚上吃完饭一有空全家人就到这里骑骑自行车、散散步,特别舒心。”家住曙光社区的市民张静伶告诉记者。

  今生——摇身一变成人人打卡的城市会客厅

  樱花湖体育公园,集休闲旅游、群众健身、体育赛事于一体,公园绿化覆盖率达85%,植物总量达59万余株,栽植品种达到40多种,人文绿化与自然景观巧然天合,成为一处春季赏樱花、夏秋望湖听海、冬季赏雪看天鹅的城市“会客厅”,处处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以樱花为主体,这里成为赏花观鸟的生态公园。樱花湖体育公园栽植上万棵樱花树,打造多样樱花主题景观,不同品种的樱花交替开放,可保证有两个月赏花期。西侧设置钓鱼台和观鸟台,其中,观鸟台西侧的桑沟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生活着大约18个科50余种动物,以鸟类和禽类为主,有中华秋沙鸭、白头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以自行车赛道为依托,这里是体育健身的乐园。进入樱花湖,最令人眼前一亮的除了春季漫天的樱花,还有与其相衬的砖红色自行车赛道。湖区以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建设了3处自行车停放点,不但契合了国际自行车运动蓬勃发展的潮流,也是对荣成市近两年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或环湖骑行,或信步湖畔,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新选择。

  以主题雕塑为亮点,这里有“湖光映月”的独特景观。樱花湖体育公园主题雕塑“樱花湖之恋”,以樱花湖静谧的水面为布局,采用镜面设计效果,将雕塑与水中倒影交相辉映,同时,雕塑灯光主题以“明月”为载体,进行动态变幻,营造“海上生明月,朗朗照四方”的视觉效果。在公园的西侧还设置了脚踏车,市民可以通过固定的脚踏车进行锻炼,同时通过脚踏车上的传感器,将踩踏的速率通过电脑转化为信号,以此控制雕塑的灯光效果,灯光随骑车人的运动量变化而变化。市民在锻炼的同时,也营造了观光娱乐的氛围,达到了环保省电的目的,可谓一举三得。

  如今的樱花湖,每天人流量达4000多人次,成为荣成市最具人气的公园之一。

  未来——激情相邀共聚生态荣成

  2017年6月11日,2017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在樱花湖畔激情开跑,在蓝天白云下、碧海清风里,自在奔跑,樱花湖+滨海公园一线被盛赞为“中国最美马拉松赛道”;2017年7月29日至30日,2017荣成环樱花湖全国自行车邀请赛”开赛,在绿树成行的樱花湖畔逐梦骑行,上演速度与激情;2017年8月5日,樱花湖健步走活动,5000多名市民在湖畔健步如飞;2018年4月29日,“奔跑中国”荣成国际马拉松在樱花湖畔鸣枪开跑,CCTV-5进行实时直播,“最美赛道”再一次直观地展现在全国观众眼前……

  樱花湖体育公园,已成为荣成生态建设的范例,她用湖海相拥、绿植绕肩的生态身姿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让人们放慢脚步,静赏荣成之美。

  好生态也是生产力。近年来,荣成市用高度的生态自觉,换来了绿水青山。荣成市把生态建设作为推动“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的重要一环,投资60多亿元,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环卫、污水、供热、燃气、供水“六个一体化”全覆盖,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0万户,600个村庄的环境得到全面整治;投资20亿元实施了桑沟湾北海岸带、天鹅湖湿地、东楮岛等20个岸线修复项目,引导150多个工业项目从沿海一线退出,恢复生态湿地2万亩,修复岸线15公里,全市自然岸线保有率达60%。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3.1%,城市绿化率达46.5%,近海水质达标率100%,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9天,在山东省率先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荣成市把绿色生态看作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加快生态治理,让看不见的红线刻进每个人的心里。启动了14个领域的环保整治行动,严厉整治鱼粉、石材、干海产品、海带加工等污染产业,淘汰、转产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300多家,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工程项目150多个,万元GDP能耗比下降17%,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下降21%。通过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为子孙后代守护好长远发展的“绿色银行”。 

  30多年坚持不懈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荣成生态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一枚枚奖牌、一个个国家级荣誉,是对生态荣成、大美荣成的肯定,更让“自由呼吸·自在荣成”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民获得感与幸福感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何金全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