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虎牙胜诉域名解析服务商侵权纠纷案审结

发稿时间:2020-12-16 16: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5日,广州互联网法院官方发布消息称,近日审结一宗域名侵权纠纷案。案件原告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虎牙公司”)以域名解析服务商及域名持有人(系自然人)侵害网络域名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向广州互联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法院认定域名持有人刘某某构成侵权,域名解析服务商易某某公司对域名跳转损害的扩大部分承担连带责任,判令被告刘某某将被诉域名huya.com.cn转移给虎牙公司注册使用。本判决为一审判决,各方均未上诉,案件已经生效。自此,域名之争以虎牙公司胜诉尘埃落定。而域名解析服务商承担域名侵权连带责任也成为了广东首例。 

  虎牙公司:两被告存在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 

  原告虎牙公司域名“huya.com”于2004年10月13日注册,并拥有“huya”、“虎牙直播”等注册商标及“虎牙”的企业字号,经过虎牙公司持续不断的使用和宣传,“huya”“虎牙”在直播行业中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同时,虎牙公司还享有多项与虎牙相关的商标注册专用权。 

  被诉域名“huya.com.cn”于 2005年5月3日注册,注册人为被告刘某某。注册服务机构为被告易某某公司,并为“huya.com.cn”提供解析等服务。 

  2015年8月虎牙公司发现域名“huya.com.cn”跳转到了竞争对手《龙珠直播》的域名“longzhu.com”,遂致函域名持有人刘某某,被告随后停止了域名异向跳转。 

  2018年10月,虎牙公司再次发现域名“huya.com.cn”跳转到了另一竞争对手《斗鱼直播》的域名“douyu.com”,再次向域名持有人刘某某发送律师函,要求其停止该行为。虎牙公司同时向域名解析服务商易某某公司发出要求协助处理的律师函。 

  在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虎牙公司于2019年初向广州互联网法院提起了诉讼。虎牙公司认为域名持有人刘某某及域名服务商易某某公司存在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要求转移被诉域名“huya.com.cn”,并赔偿原告损失及维权费用。 

  

  广州互联网法院:关键在于是否实施域名跳转以及跳转行为的性质 

  广州互联网法院审判长邓丹云认为,要认定两被告是否构成侵权或不正当竞争,关键在于审查其是否实施了被诉域名的跳转行为以及该跳转行为的性质。 

  关于网络域名侵权。被诉域名“huya.com.cn”与虎牙公司域名“huya.com”的主要部分均为“huya”,而“huya”不但作为虎牙公司域名的主要部分,同时也和“虎牙”及“虎牙直播”等一并被注册为虎牙公司的商标,“huya”与“虎牙”及“虎牙直播”已经具有特定的联系且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刘某某在明知斗鱼直播平台与虎牙公司经营范围一致且存在竞争的情况下,无正当理由仍将被诉域名“huya.com.cn”跳转至www.douyu.com,足以造成相关公众的误认,具有使用被诉域名的恶意,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域名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的规定,构成对虎牙公司的侵权。 

  对于被诉域名的跳转事实,虎牙公司曾向域名服务商易某某公司发送两份律师函,要求易某某公司立即协助停止被诉域名的解析跳转。易某某公司仅做了转通知行为,其作为域名服务商有能力停止解析而没有及时停止解析,构成对虎牙公司的侵权,对域名解析跳转损害的扩大部分应当与刘某某承担连带责任。 

  广州互联网法院判定被诉域名“huya.com.cn”转移给虎牙公司注册使用;两被告连带赔偿虎牙公司合理费用。 

  虎牙公司法务部李立清表示,广州互联网法院这个判决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了典范。同时,为域名囤积人尝试通过相似域名扰乱市场给出了一个经典的判例,为积极的市场主体公司提供了一条可以走通的光明的维权之道。 

  业内:为后续案例提供借鉴范本 

  近年来,业界对域名以及其附属相关权益的讨论越来越多,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案件审理也极具难度。从事多年互联网案件诉讼的王宇律师表示,这个判决给域名抢注者敲响了警钟,囤积域名可以,但如果使用抢注的域名做明显侵害他人利益,恶意傍名牌的事情,法律最终会给出公正的判决。 

  本案中的原告代理人王宗鹏律师表示,本案的典型意义在于,本案就域名服务商需要对损害扩大部分承担连带责任,作出了广东省首次生效判决。域名解析服务商在收到侵权通知后,在明知域名持有人存在恶意跳转域名行为后,仅进行“转通知”是无法免责的,应积极的参与制止侵权行为的继续,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停止对侵权域名跳转行为提供解析服务,否则就应承担对损害扩大部分的连带责任,本案为今后处理类似案件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