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JDD 2020大会发布多款重磅产品,京东数科如何助力产业数字化?

发稿时间:2020-11-26 16: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25日,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JDDiscovery-2020(JDD 2020)在京举办。在智能城市分论坛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做了题为“助智能城市展翼与实体产业共进”的主题发言。京东数科当日还对外发布了“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JT2智管有方客户端/移动端”等多款重磅产品,同时与大兴机场、首旅慧科等产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配合一系列重磅产品的发布,京东数科在JDD 2020大会上展现了数字科技成果的落地运用,以真实案例诠释数字科技对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 

  超零售场景,推出了“数字收银机”零售数字化管理及收银解决方案。 

  陈生强在主题发言时表示,京东数科智能城市的模式与我们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并助力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发点是高度一致的。我们深知,数字科技的生命力在于,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与产业共进。 

  能够协同联结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共同助力实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核两翼”实现城市管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之间的良性循环 

  本届JDD 2020大会上,京东数科对外发布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基于时空数据引擎、模块化时空AI算法、以及联邦学习的数字网关技术,该平台面向各级城市管理者,解决市域管理无平台、领导决策少支撑,部门合作缺协同、数据壁垒弱应用等市域管理挑战,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0年6月,以京东数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支撑,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正式建成运行,这也是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仅是“一核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的两侧分别搭载着“两翼”:“左翼”搭建的AI+产业发展中台,可沉淀不同产业在产业监测、客源分析、销量预测、供应链服务等领域需要的公共组件;“右翼”搭建的生活方式服务业中台,可沉淀在社区、商业街、景区和交通枢纽等民生场景中所需要的公共组件,让大量产业服务商基于底层数据。一个服务生产,一个服务消费,两翼通过底层的联动,进一步实现产销的联动与融合,并最终将“两翼”的数据回流到城市操作系统,供政府检验效果,优化施政措施,最终形成政府管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之间的飞轮效应和良性循环。 

  本届JDD 2020大会智能城市论坛上,除了通过多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将“一核两翼”做立体化的呈现,京东数科还与多个产业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产业共进。 

  京东数科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达成合作意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智慧机场联合创新实验室。目前,双方已在旅客服务流程智慧引导、高精度定位、旅客服务智能机器人、机房管理及IT运维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方面展开基于人工智能的新产品及应用研究,双方将携手共同用创新引领智慧机场发展。 

  京东数科与首旅慧科签订合作协议后,将助力首旅集团数字化转型,打造通用商业服务组件,服务城市数字生活场景。 

  在金融行业数字化分论坛中,京东数科正式发布 T1金融云U+平台。U+平台是T1金融云的最新组成部分,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新用户营销获客的解决方案,包括用户全生命周期分层运营管理系统、一体化移动研发平台(京东mPaaS)、数字化运营工具和全渠道触达四大板块。T1金融云是针对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痛点,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提供的IT架构升级整体解决方案,包括金融专有云、技术中台、数据中台、数字化运营平台U+等。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京东数科T1金融云已进入金融云平台解决方案市场前五名。 

  产业服务布局早、范围广:追求技术应用的长期价值 

  JDD上的精彩亮相,只是京东数科助力产业的成果缩影。事实上,京东数科2017年即开始产业数字化探索,提出“数字科技”定位,布局智能城市、数字营销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打造了在国内外独特的“数字科技”模式,引领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数字化浪潮。 

  作为区块链产业最早的玩家之一,京东数科研发了自主可控、全面开源的底层引擎——JD Chain,帮助企业打造自有知识产权的企业专属底层链,专利申请已超过300项。京东数科已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品质溯源、数字存证、数字金融、政务协同、信用网络、保险科技等6大领域30余分类场景中。以防伪溯源、电子合同为例,目前,京东数科智臻链防伪追溯平台合作商家已超过1000家,追溯扫码用户访问量超过750万次,上链数据达到10亿级;京东数科智臻链云签电子合同平台已服务于国贸股份下的纺织、油品和化工、橡胶和轮胎、农产品等多个业务板块,为其产业链上下游数十万家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数字化合同服务。 

  另一体现京东数科超前技术眼光与产业嗅觉的是智能机器人领域,比如,室内运送AI机器人由京东数科自主研发设计,采用“激光雷达+机器视觉”的融合技术,拥有自主导航、障碍识别、行人避让等智慧功能,将货物精准送达目的地。在年初疫情期间,室内运送AI机器人来到上海新冠确诊病例收治中心,代替人工运送餐食、被服、医疗物资等物品,减少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也降低了他们在高传染环境下暴露的风险。 

  成长于京东生态,京东数科天生对供应链与商贸领域的数字化机遇有着超强感知。今年3月底,京东数科携手中储股份共同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协同平台“货兑宝”,综合利用区块链、IoT等方面的数字科技能力,有效实现对大宗商品仓储存货管理的风险控制,让交易在线化、权属清晰化、交易便利化,纾困实体中小微融资难题,进而推动大宗商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不止如此,看上去遥不可及的产业数字化,实际上早已飞入寻常生活。以线下购物场景为例,京东数科针对大型商超、小型超市、小微便利店等各类场景,推出了智能收银解决方案,该方案提供的数字化组合服务成为各大商超门店提升购物体验和提升经营效率的新利器。 

  基于以AI等前沿数字科技的基础能力,建立并发展起核心的数字化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产业理解能力,京东数科不断探索将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相联结,深入各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数字化,与行业企业一道重塑增长。正如陈生强在JDD 2020大会上表示,京东数科将持续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以实体产业为本,以民生为本,以创造价值为本,以开放共赢的心态来构建一个能够协同联结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共同助力实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