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股市 >>  正文

两万亿美元计划谈拢,美股要由熊转牛了?

发稿时间:2020-03-26 13: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吕雪慧)美国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开盘后三大股指连续第二日大涨,中间玩了个“深V”,遗憾的是在下午收盘前,有消息称桑德斯等参议员表示可能暂缓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的通过,随后股市下跌。截至收盘,道指涨495.64点,涨幅2.39%,报21200.55点;标普500指数涨28.23点,涨幅1.15%,报2475.56点;纳指微跌33.56点,跌幅0.45%,报7384.3点。 

  而就在25日美国时间凌晨,白宫方确认,美国参议院就两党刺激计划达成协议,这就意味着超过2万亿美元的又一刺激措施正式开始实施。 

  依据这个消息,昨日亚太市场短线剧烈波动。亚太股市收盘全线大涨,韩国综合指数涨5.9%收复3月18日以来全部失地;日经225指数收盘涨8.0%,创2008年11月来最大升幅。 

  在我们见证了美股十天四次熔断的惨烈之后呢,就在前天,也就是美国时间24日,涨停这种大型魔幻主义现场也是让小红鱼的心脏high到受不了啊。 

  据统计,24日道琼斯指数暴涨超过2100点,创了记录史上最大单日上涨点数。也创了1933年大萧条结束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这场面巴菲特老爷爷呢也是经历过的,只不过是在他三岁的时候。 

  为什么会涨得这么疯狂呢?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周一美联储宣布无限量QE,第二个是市场对美国两党达成一致的这个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政策抱有乐观预期。 

  为什么这两个政策会对美股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呢?我们还是绕不开安全资产这个fashion的概念。 

  上次我们讲过,第二次美股熔断的直接原因就是安全资产的匮乏,而无限量QE,也就是无限量购买债券等资产这种变相印钞,增加安全资产的行为无疑是非常非常非常(请注意,我这里用了三个非常)直白地告诉投资者,去放心的买买买吧我的朋友,无论你买什么资产,我都给你买回来,所以你买什么都是安全的。    

  那关于刚刚达成的2万亿呢,其中的很多条款也同样是在向经济注入大量“真金白银”。比如,将直接向大多数美国成年人支付1200美元,向大多数儿童支付500美元的支票,比如为公司、州和城市创建5000亿美元的贷款项目,并额外增加3670亿美元,从而帮助小企业解决工资问题。比如它将加强失业保险制度,并向美国医院注入1500亿美元。 

  也就是说,无限量QE和加上之前制定的一共6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几乎将美国所有的资产都变成了安全资产。风险也从银行和金融机构转移到了美联储。 

  那么前面说的那么热闹,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美股已经走出熊市了呢? 

  我们认为,虽然两项底牌想要避免从金融危机向经济危机的传导, 

  但是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首先疫情已经使多个国家封锁边界,并使全球各地企业关闭。在产业全球化的前提下,现阶段生产几乎陷入停滞状态。 

  再者,世卫组织表示,激增的病例,使得美国可能取代欧洲,成为全球疫情的新“震中”。大量确诊病例会进一步加重恐慌,加速人们生产生活的停摆。 

  还有就是川建国同志了,在美国确诊病例激增之时,他却在考虑放宽对疫情的管控措施,希望美国在四月中旬以前可以做到“开放”。那么从恢复经济的浅层逻辑上讲,无可厚非。但是人们恐慌的深层根源,却是对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是对新冠病毒有效防控措施的渴望。人们更希望在生命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有序恢复经济。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