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理财收藏 >>  正文

第四届全球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在线上举办

发稿时间:2020-09-28 13: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8日电  9月26日,第四届全球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决赛于线上举行。经过两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大学的工具变量队获得大赛一等奖,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色绿手指队,合肥工业大学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队获得二等奖;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和东华大学的蓬松的头发队,合肥工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发际线保护队,以及合肥工业大学的对三要不起队获三等奖;工具变量队的瞿雪峰同学获得本次大赛“最佳表现选手”,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RLP队荣获“最具人气新星队”。为期两个月的全球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至此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主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首都金融服务商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青年国际研究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新闻中心、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科创与学术协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等20余所高校学生会及财经类社团承办。本次大赛得到了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新华财经、新浪财经、万得等也对本次大赛给予媒体支持。

  本次大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绿色金融发展”,命题研究方向共分为 6 个方向,涉及后疫情时代宏观经济政策绿色化、金融机构气候和环境风险管理、疫情防控与 ESG 投资相关研究、可持续债券/绿色债券的国内外经验及作用机制、疫情背景下气候投融资相关研究、新冠疫情背景下绿色金融支持中国光伏/风能产业发展研究等多个概念,顺应时代趋势,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共同研究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据了解,今年该大赛首次扩展至全球,共计收到覆盖10个国家及地区、国内 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5所高校的101份报名表。所有参赛作品经查重和专家匿名审议后,评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舞台。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讲座教授,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施懿宸教授进行了决赛致辞。他对出席决赛的各位评委、参赛队伍及嘉宾表示感谢,并结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讲话,向在场青年呼吁,要做绿色金融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也始终将传播低碳环保理念、培养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后备力量作为目标。他希望无论是正在关注绿色金融抑或是尚未关注绿色金融的青年在决赛之夜后都能收获对绿色金融的思考并持续关注中国及世界上绿色金融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决赛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华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10支队伍分别围绕各自研究进行展示,并播放了自制队伍介绍视频。

  世界银行环境与气候变化特聘专家汪滔,牛津大学可持续金融绩效研究员周小燕,东方汇理资管董事总经理、中国业务主管张小松,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CFA Institute中国区金融机构合作总监吴薇,金风科技集团副总裁高金山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施懿宸教授共同担任决赛评委。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青年国际研究会社团成员王子逸主持大赛。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教授在决赛结束后进行了总结。她首先祝贺十支晋级队伍能顺利地完成精彩展示,即便受疫情影响无法与大家在地理上面对面,线上方式也并不影响绿金青年大放异彩;并表示自己在整个观赛过程中也欣喜地学习到很多。

  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学术机构、新闻媒体、高校学生等2万余人在线上观看了本次决赛。(周围围)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