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理财收藏 >>  正文

调查:适度借钱消费可让收入增长更快

发稿时间:2019-05-06 16: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花呗、白条、分期乐等分期消费产品,究竟是在“毁掉”年轻人,还是在“成就”年轻人?这个问题最近有了答案。今年五四青年节,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国内首份消费分期用户成长性调查报告。调查采用街头访问与网络调查结合的方式,共回收2319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分期消费用户对生活感到满意,合理分期能够促进用户收入更快增长,提升生活满意度,并帮助年轻人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

  大学毕业后,阿光通过分期贷款筹集到8000元钱,从此开始外卖创业。这笔钱投入一个月后,店铺的单量翻了一番,阿光也用前三天的营业额还了这笔钱,接下来他还尝试分期帮助店铺解决资金紧张问题。如今的阿光生意越做越大,已经基本实现财务自由。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调查显示,合理分期行为不仅不会使人陷入债务泥潭,还会促使用户收入快速增长。调研人员通过街头问卷调研发现,在过去三年中,有八成以上的分期消费受访者表示收入有所上涨。其中,43.06%的人过去三年收入上涨了20%或以上。“相比于不使用分期的受访者,分期消费受访者的收入上涨幅度明显更大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分期用户本身就对未来更有信心,而合理的分期消费更是让他们尝到了 “甜头”,从而对未来更加乐观。调研显示,9成左右的分期消费受访者表达了对收入上涨的乐观态度与期望。分期受访者对未来三年的收入预期变动,也高于不使用分期消费的受访者,充分说明,他们对于未来事业发展有着更强的信心。

  分期消费是如何帮助收入增长的?乐信分期消费研究院研究人员表示,分期消费通过将消费者的部分支出转移到未来收入中,让他们比不分期的人提前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获得更强的职业技能,进而促进收入增长。他们做了大量的案例研究均发现有类似的规律。

  用户收入的增长,带来的直接效果是生活满意度的提升。调查显示:分期消费受访者中,55.04%的受访者对目前生活感到满意,34.19%认为一般,10.76%的人不满目前的生活。受访者的生活满意度,和他们分期行为有关吗? 67.09%的受访者认为,使用分期消费之后,生活满意度有所提高。当然,也有6.54%的人,因为分期导致生活满意度下降。

  南都调研发现,有借款的受访者中,7成以上的人年借款额低于年收入的30%(低于50%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可以看出,总体负债率并不高。分期频率方面,有64.16%的受访者每年的分期消费频率不超过6次,超过12次的占比仅17.06%。金额上,近8成分期消费受访者年均借款额维持在2万元以下,超过5万元的仅有7.89%。

  调研还发现,经常与财务打交道的“分期用户”,财商意识和风险偏好普遍更高。“年轻人分期消费的过程,需要他们时刻关注自身财务状况,妥善安排自己的收支,潜移默化中,使得他们的财商素养得到一定锻炼。”从调查结果来看,分期用户中,有69.48%的受访者有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无论是分期用户还是不分期用户,他们都将储蓄/定期产品或基金作为投资首选。但在购买股票或期货债券这类进取型产品的人群中,有八成是分期消费受访者,由此来看,分期用户具备风险偏好更高的特征。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