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房产 >>  正文

聚青春合力 展开放新姿

发稿时间:2020-12-31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进入合肥滨湖新区核心区锦绣大道,一座超大跨度空间设计的会展中心雏形初现,犹如一座“钢铁巨兽”,这正应了工程屋面上亮出的几个大字“秉承钢的强度,以铮铮铁骨,立于天地之间”,这里便是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承建的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近日,该项目完成全国跨度最大的屋盖桁架滑移。作为未来亚洲顶级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展现合肥城市多元化、开放性魅力以及长三角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凌空微步”162米

  不同于常规的土建工程,会展中心的屋盖由10榀跨度达144米的桁架组成,需要依次提升至屋面拼装。然而,描述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却是“危机四伏”。

  144米的下张弦桁架创下了全国跨度之最,即便在地面已经将桁架拆分成8段拼装,但仍需在高空完成8段严丝合缝的拼接。而完成了拼接,也并不意味着成功,钢结构对温度敏感,常会随着温度改变而发生伸缩,太热可能膨胀,太冷又可能缩进。让精度控制难上加难的是,会展中心所处方位可谓“四面临风”, 距离滨湖较近,周遭空旷没有高层建筑,吊起来的桁架极易“摇摆不定”。

  首次尝试如此高难度钢结构工程的项目团队直呼“压力山大”。改了数百遍的技术图纸,每天数遍的BIM彩排,上千条问题的一一攻克,无数个昼伏夜出的日夜,一套缜密的“凌空微步”方案终于“出炉”。

  12月18日上午11点到下午2点,首榀桁架滑移的黄金3小时。第一步是吊装,首榀桁架8个吊装单元从两端向中间依次吊装就位,两台全站仪及建康检测系统对关键点位进行全过程这实时监测,为了排除风力等干扰,项目团队早在吊装单元的关键部位贴上“反光片”,帮助测量员快速锁定目标。第二步焊接,为了确保桁架整体的正常伸缩,每段吊装单元要赶在傍晚气温下降前,实现合拢部位的全部焊接到位,第三步滑移,在7台液压爬行器的助力下,开始缓慢而有力的“滑步”。“10米、5米、2米、1米”,随着最后一步的落定,完整的弓形首榀桁架顺利完成滑移首秀。

  “会挽雕弓如满月”

  独特的造型,复杂的结构,超大跨度的下张弦桁架,多达3200吨的用钢量,完成高空滑步的钢桁架面临着“如何稳固”的难题,对此,项目技术团队早有对策。

  项目总工程师王宏浩常常开玩笑地将每一榀主桁架比喻成一张“弓”,然而,想要撑起这10张重达3200吨的“弓”,绝非易事。“桁架高空合拢之后,让它能够保持安全稳定的状态,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成败,所以从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请了多位专家帮忙”,王宏浩解释道,在结构设计上一个神奇的“铸钢件+拉索”受力结构应运而生,解决了桁架自身稳定性难题。

  一股由583根特制钢丝绳合抱而成的拉索横跨会展两侧,在经过千斤顶的7次抻拉后,拉索犹如被注入巨大力量的“弹力绳”,而一枚枚锁扣犹如硕大的“手掌”,紧紧地将桁架与拉索“抓”在一起,在桁架向下施力之时,拉索向上的反弹力充分释放。

  远远望去,“举重若轻”的拉索犹如弓弦,桁架犹弓身,而锁扣则犹如搭在弦上的弓箭,一道“会挽雕弓如满月”的美妙图景就此呈现。

  “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合肥滨湖会展中心的项目总指挥周胜利已是工作数十年的资深项目负责人,但当得知要接手项目建设重任时,他的第一反应却是拒绝,“之前做的都是传统土建工程,我这两把刷子,心里是没底的”,但思量再三,还是选择接受挑战。和他一样,项目上很多人都是初次接触如此高难度的钢结构工程。

  自从工程建设以来,项目总指挥周胜利总觉得睡不踏实,如履薄冰的感觉如影随形,他决定,“先不着急大干快上,先带大家去开开眼界”!“在地下施工阶段,项目团队熟门熟路,我们利用这段时间考察了全国各地各大钢结构工程,通过偷偷学艺,摸清了钢结构屋面安装、风管调试等环节的关键‘套路’”,生产经理汪岳松说道。“脑子里有了东西,在管理分包时,我们才能统筹有序”,为了更有效地指导钢结构、机电、安装等分包协调工作,加强彼此间的默契配合,项目总工王宏浩要求各分包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办公,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同样睡不踏实的还有项目安全总监段付成。早上6点20分工人们还没上岗时,他就到了工地,对每一台塔吊、汽车吊、履带吊等进行专项检查。“钢结构屋面施工,不能在外面架设安全步道,这对高空作业区域安全防护要求非常高,我们在柱、梁及高空临边布置多处防坠器,工人只要高空作业就得在安全带上系上它。”段付成指着一根长如钓鱼线一般的绳子介绍,一旦发生意外下坠,防坠器就会自动锁死。“就像电影拍摄时吊的威压,人从正面看不见它,但它却是生命的保护器。”

  回顾自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以来走过的每一步,所有建设者感慨至深,它不仅是职业生涯中的光辉一幕,更是献给合肥这座城市的一份宝贵贺礼。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