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房产 >>  正文

打造西部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

发稿时间:2020-12-08 16: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建一局安装公司举办庆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安全文明标准化、智慧工地施工管理观摩会

  124日,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建一局集团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庆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安全文明标准化、智慧工地施工管理观摩会”在庆阳市西峰区成功举办。庆阳市住建局、市海绵办、庆阳陇浩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有限公司部分领导以及业内工作人员、媒体、市民代表等人对中建一局集团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东郊湖海绵湿地公园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观摩共有观摩会议和现场观摩两部分组成。在观摩会议上,与会人员就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项目宣讲并观看宣传视频。

  现场观摩中,与会人员来到东郊湖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实地参观了临建项目部,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智慧工地管理、质量监督、工艺技术处理、安全施工等方面的介绍。随后,与会人员走进项目建设工地,就下沉式绿地、铺装透水砖、内涝治理等技术亮点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  

  东郊湖海绵湿地公园项目作为庆阳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包1的十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设用地13万平方米,水域总面积5.33万平方米,湖体总库容达18万立方米,可调蓄容积7万立方米。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提高雨水过程蓄存量和雨水资源利用率,大幅度削减径流污染,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建设目标。

  匠心独具 拓展幸福空间

  东郊湖项目采用“一轴、一环、两核、多节点”的空间布局设计:经过范公路的空间延伸,以湖贯穿,打造可观、可赏的景观主轴线;通过主园路形成环形空间,以海绵作为主要脉络,将前置塘的花溪叠瀑景观、自然驳岸、生态停车场、彩色陶瓷透水砖主园路等串联起来,营造更为怡人的休闲空间;通过重点打造主入口景观区及湿地生态区为核心景观,展现湿地特色,提供休闲、游憩空间的同时,达到海绵城市宣传、教育作用。

  创新工艺 践行绿色理念

  为了更好地形成“渗、滞、蓄、净、用、排”雨水径流全过程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东郊湖海绵湿地公园在设计中首先突出对雨水调节作用,运用海绵设计手法,通过雨水花园、生态截留网、前置净化塘、推流曝气机等海绵元素和各类新工艺、新材料的合理运用,增加城市公园的功能性,形成一个生态环境良好,海绵示范作用显著的整体区域。

  在技术方面,结合庆阳湿陷性黄土地质特征,因地制宜提出“蓄用为主,滞净为辅,适度渗透,有序排放”的技术路径。通过建造下沉式绿地、铺装透水砖等技术,使雨水渗入土壤就地消纳,妥善解决渗的问题;采取建造生物缓冲带、人工滞留沟等设施积极发挥滞的功能;有效利用人工湖调蓄能力,切实满足蓄的要求;建造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有效实现净的目的;采取城市绿地浇灌、市政道路喷洒等途径,努力达到用的效果;采取敷设渗管渗渠、建造植草沟等方式,实现有序排放。

  精诚所至 “智”造品牌工程

  同时,基于项目施工方案的确定周期长、管控难度大等难点,中建一局庆阳海绵城市项目部结合BIM模型应用、智慧工地管理等技术手段,实现施工过程信息化管理。项目目前设置有智慧工地管理指挥中心、VR安全体验中心,结合材料质量展示中心、沉浸式安全体验中心等,设置专人进行监督、操作、维护、讲解,满足现场技术、生产交底的需求,实现将数字模拟与实体体验相结合,营造多角度管理空间。

  中建一局安装公司作为新时代中国品质代言人,将继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建造方式,砥砺专业能力“先锋”品格,智造产品品质锻造服务品质,铸造管理品质,凝神聚力、知行合一,勇立行业潮头,勇做时代先锋,力争为西部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