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示预制菜成热点 和府捞面多次身陷预制菜和“料理包”舆论漩涡未予回应

发稿时间:2024-03-15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预制菜占领商场”到“预制菜年夜饭”,去年以来有关预制菜的争议层出不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预制菜再度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有代表认为,用成品预制菜冒充新鲜烹调的菜品,可能涉嫌虚假宣传与消费欺诈,需要推动餐饮业对预制菜使用进行公示。

  近两年来,和府捞面多次陷入预制菜和“料理包”的漩涡,但从未正面回答过舆论的质疑和关注

  预制菜冒充现做涉嫌欺诈

  如今,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预制菜”,页面便会推送多款产品,价格从几十到上百不等,平均销量几乎3000+,评论区大多是消费者围绕配料成分、添加剂与食品安全等进行询问。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大约85%的预制菜最终从堂食和外卖的渠道流向消费者餐桌。多位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接受买预制菜回家自己做,但无法接受在餐厅、外卖、学校等地吃到预制菜。用生鲜菜的价格买到预制菜,成本的降低并没有带来消费价格的降低。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地相关部门呼吁过餐饮商家要“公示预制菜”。2023年12月14日,浙江省消保委表示,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九条,消费者对购买的商品或服务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商家提供预制菜却不告知,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如知情权无法保障,对应的“自主选择是否接受预制菜”的基础就不存在,选择权也无法得到保障。此外,根据江苏省消保委的调查,78.1%的消费者反映线下饭店、餐馆使用预制菜未做到提前告知。在今年的南京两会上,南京市政协委员严震更是直言,将预制菜假冒现做菜,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

  作为一个已经创立了多年的本土品牌,和府捞面已经在全国80余座城市开了500多家直营门店,号称聚焦“养生、绿色、普惠”三大核心,获得“中式面馆第一品牌”和“中式养生面开创者”的认证,春节前还传出了要去海外IPO的消息。创始人李学林还表示,“(上市)不是终极目标,未来能够开出并经营好全球2万家门店可能更重要,成为中国文化美食全球输出的领导性品牌,让世界主要国家、城市都有中国的味道,我们肩负使命。”

  店员往碗里倒料理包被拍下

  虽然成为了面食赛道的头部品牌,但是和府捞面的经营情况却差强人意。

  据绝味食品回复上交所2022年年报问询函披露,2020到2022年期间,和府捞面实现总营收11.07亿元、17.32亿元、14.56亿元,归母净亏损录得2.06亿元、2.11亿元、2.99亿元,呈逐年扩大趋势。此外,和府捞面的负债水平也居高不下。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10%、61.73%、75.09%,而连锁面馆味千(中国)同期资产负债率仅为29.97%、27.60%、24.49%。

  更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对于和府捞面所谓高品质的质疑也越来越多。有媒体报道显示,和府捞面内部员工爆料称:“和府捞面的门店是没有拉面师傅和厨师的。面是工厂里出来的,浇头基本也是预制的,只需要加热,汤则是料理包加水兑出来的。”

  今年2月19日,山东商报在微博发布了一条网友拍摄的视频。视频中可以看到,和府捞面店员在没有戴手套的情况下,将料理包中的浇头倒入面碗里。后厨里,还整齐排列着使用后的空料理包袋。

  “需要推动公示预制菜使用”

  对于预制菜问题,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文辉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餐饮经营者与外卖平台对是否使用了预制菜,未对消费者作出明确说明,用成品预制菜冒充新鲜烹调的菜品,可能涉嫌虚假宣传与消费欺诈。因此,需要推动餐饮业对预制菜使用进行公示。

  “在法律尚未明确规定商家使用预制菜需提前告知时,商家为降低成本、回避风险,大多不会主动告知消费者。”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看来,建立预制菜消费者知情权保障机制至关重要。他指出,要明确规定商家告知方式与告知内容,商家应通过店内公告、菜单等载体主动告知消费者;告知内容应全面,对供应商情况、防腐剂、保质期、过敏原和添加剂等作出明示。

  然而,深陷预制菜和“料理包”传言的和府捞面,却始终没有回应。(中国青年网综合)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