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跑“慢”单、接小单,疫情期间“不算经济账”

发稿时间:2022-04-20 16: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天配送10-12小时,每餐时间不超过10分钟,大量订单等待配送……这样的生活状态,不可谓不辛苦。而对于穿行在上海街头的达达快送骑士们,这已成为疫情当下的生活常态。

  “大家都期盼着自己的订单能送到,所以每次配送完,电话那头都是顾客不住的感谢。”

  上海疫情期间,吉昌勇、胡汉兵以及众多的达达快送骑手一起,满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投入到火热的“民生保供”事业中。

  住门店,跑小单

  疫情期间,居民的购买需求仍然旺盛,商家则面临着订单激增、容易出现积压的困难。怎么办?达达快送的骑士们站了出来。

  吉昌勇扛着棉被,住进了上海真如星光耀的永辉超市里,他的工作节奏空前地紧凑了起来。

  6:30起床集合、做核酸,10点钟开始接单,直到晚上8点后,每天工作10到12个小时送七八十单。

  “从4月1号开始,订单就一下子暴增,个人跑的订单比平时要多一倍。”吉昌勇说。

   

  吉昌勇准备配送物资

  吉昌勇把三餐的时间都控制在10分钟以内,不过,清明节那几天在超市食堂吃到的青团,他还记得味道。

  “我是能吃到青团了,但我还想通过自己的工作,让顾客也能吃到想吃的东西”。

  同样是住在超市,达达快送骑士胡汉兵的工作内容则有些不一样。在宝山沪太路永辉超市,为了配合保供工作,他不仅帮忙拣货,还要送货,“忙到晚上12点,很正常”

  “首先是帮超市拣货,然后先送超市单,再接平台单”,相当于承担了两份工作。

  如果单纯算收入,这其实并不是很划算。超市单的配送距离一般比较近,都是“小单子”;而平台单的单价要高得多。

  但胡汉兵,不想只算经济账。

  胡汉兵是武汉人。两年前,武汉疫情严重的时候,他人在上海,心则无时无刻地牵挂着在武汉的家人。眼下,他总想为上海多做点什么。

  最慢的单,最快的单

  骑士跑单,总是希望尽可能快一些。但有那么一单,吉昌勇希望自己越慢越好。

  那天,吉昌勇骑着电瓶车送货。路上的车不多,“心里感觉这个路好像都是我的。”但是他的速度,却“比平时慢很多”。

  因为这次送的,是鸡蛋。吉昌勇说,平时送货最怕送鸡蛋,不仅要担心它们被别的货物压坏,还得担心路上的磕碰。

  不过,这次快送箱却塞进去40多盒鸡蛋,算下来400多个。吉昌勇一路提心吊胆,“速度稍微快点,就担心鸡蛋要摔碎了,一有点颠簸就想停下来看看”。

  好在,一路下来,鸡蛋送了十几单,但一个都没有破。

  有最慢的单,就有最快的单。吉昌勇最近送过最快的一单,是一盒肠胃药,只花了不到10分钟。

  “这位顾客之前跟我打过交道,那天他突然疼得厉害,家里也没有药”,吉昌勇回忆说,顾客先是在网上下了单买药,但配送时间实在太长,情急之下,直接打电话给自己。

  挂掉电话的吉昌勇,耳边回响着顾客痛苦的呻吟。尽管手里还有几个单子要送,他仍然一秒钟也没有犹豫,先用手机搜了一下附近的药店,然后快马加鞭赶过去买药。

  “当时我下楼梯的时候都是直接跑,到最下面一层的时候,剩下几级台阶直接跨下去了。”

  药及时送到了,手里的其他订单还等着送。吉昌勇又风风火火地赶去下一个目的地。

  “顾客在这种时候能够想起我,证明我的工作非常有价值。”

  骑士眼中的明星

  疫情期间的配送工作,就像吉昌勇所经历的这样,繁忙中有温情。

  宝山区的达达快送骑士胡汉兵这些天也忙着帮顾客解决问题。

  “有个订单是买二阶段儿童奶粉,还有尿不湿”。订单内容虽然简单,却让胡汉兵费了不少劲。由于超市缺货,他前前后后跑了三个超市,才找到订单里的奶粉。

  奶粉、尿不湿,对于有宝宝的顾客,实在太重要了,胡汉兵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胡汉兵正进行配送前的分拣打包

  胡汉兵的微信昵称叫“男一号”,因为他以前在影视城打过工,远远地见过一些影视明星,觉得他们非常风光;而现在他觉得,能帮顾客解决困难,自己或许也是顾客眼中的“男一号”。

  说起眼中的明星,吉昌勇也非常崇拜忙碌的志愿者们。每天在街上跑,他把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辛苦看在眼里。

  “如果我没有做配送的话,这段时间也会去当志愿者,他们真的很辛苦,也真的是很伟大。”

  骑士把顾客需要的东西交到志愿者手上,志愿者再帮忙传递到顾客手中。在吉昌勇看来,作为骑士,很高兴和志愿者共同组成了一座桥梁,帮助到更多的人。

  吉昌勇、胡汉兵,是无数达达骑手的缩影。共克时艰、共同守“沪”,对于达达骑手们来讲,不仅仅是口号。他们配送着一箱箱货物、丈量着一条条街道、挥洒着一滴滴汗水,在达达快送平台的支持下,书写着最朴素的愿望:为上海这个城市多做点什么。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