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沈建光:重归“大萧条”的担忧其实是一种误导

发稿时间:2020-03-30 1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全球经济增长将产生重大影响,不仅充分展示了超级黑天鹅的本性,而且超乎大家的预期,全球股市、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震荡。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走势如何?27日晚间,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举办“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和市场展望”线上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以及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研讨。

   “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冲击造成了经济的停摆效应,这不是简单的用供给冲击、需求冲击能够概括的而是通过对人员的隔离、区域的严控,导致整个经济循环和社会活动出现短期休克式停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本轮的冲击与常态的大萧条、大危机的冲击有本质性的差别,疫情是一种灾难性,对于社会系统和经济系统停摆带来的冲击,从整个系统来讲,这种一种外部性的、短期力度会超预期冲击。只要疫情的时间不是太长,不出现持续大幅度的反复,冲击一般在一到两年的时间段,而大萧条大危机,一般的后遗症需要差不多在十年左右才能消除。

  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超预期的蔓延,人员隔离封城普及化导致国际之间的人员交流和物资流动的停摆,引发全球总需求的急剧收缩以及全球产业链的崩溃,世界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并且会出现深度衰退,全球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一个深度下滑是一个必然的事情。

  刘元春指出疫情对中国是一次危机同时也是一次大考,在未来的全球布局里迎来战略性的机遇。对于生产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中国,疫情恰恰是一种战略性机遇,能够很好的应付这种冲击,使恢复能力和防冲击能力显示出来。我国需要抓住战疫危机的窗口期进行改革,恢复大家的预期和信心。

  面对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动荡,当前市场有不少悲观预期,认为此次疫情冲击之大史无前例,世界正面临着类似1930年代全球经济萧条的情形,冲击将是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的数倍。

  当前全球经济是否会成为又一场“大萧条”?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虽然疫情短期内必将给实体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甚至造成一段时间的经济衰退,但由于本次冲击症结不在于金融系统,而是疫情更多地类似于自然灾害所引发的冲击,重归“大萧条”的担忧其实是一种误导。

  沈建光认为,更充足的政策空间、更迅速有力的货币、财政刺激,更温和的全球贸易环境,更完备的监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都为避免疫情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蔓延提供了有利条件。美国经济衰退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大概率不会持续超过一年,更不会重回“大萧条”。

  因此,应对疫情冲击,未来首要任务仍然是做好疫情的防范与控制,尽量缩短疫情冲击的时间。另外,应对需要采取必要配套社会公共政策、财政货币政策,以及时纾困,防范因金融资产的恐慌性抛售造成的流动性危机、防范企业生产停工造成的结构性失业攀升、收入下滑进而拖累消费、投资等连锁反应。

  海外的金融海啸,中国能否独善其身?全球的深度衰退如何应对?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今年全球经济衰退的轨迹特点是全面而深度,像地震引力波一样依次展开。这次金融海啸和全球经济衰退本质由疫情的蔓延引发,这要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最重要的公共卫生政策齐头并进相互配合。

  邢自强认为,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步骤不能乱。第一控制疫情本身蔓延,第二恢复生产生活,第三拉动需求和刺激需求。中国已经走到第三步,基本上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状态,现在要讲究拉动需求,尤其是考虑到第二轮冲击,全球衰退外需停摆的冲击。

  尽管这次全球经济衰退来的快、来的猛,但维持时间相对较短,我们还是能看到中国经济在下半年的复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重点要发挥好政府的市场化的机制,实施发特别国债、定点扶持重点企业居民、通过退税和消费券组合的方式以及新基建潜力,同时发挥好赤字的作用,特别是对人民币主权资产高收益率的追求,用全球的资本,在全球零利率的情况下为中国抗疫助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速度和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剧烈。美股10天四次熔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150年新低、避险资产黄金震荡上行、美元指数逼近103

  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认为疫情在美国触顶最重要,美国触顶时间大概是两周到三周。因为美国经济当中70%都是消费和服务行业,就意味着美国需求的下降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最大的,对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要时刻保有敬畏之心,如果你是市场深度参与者,你要知道技术性瓶颈比其他的都重要。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