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发地菜篮子充值千元送口罩 律师:涉嫌违法 或可追究刑责

发稿时间:2020-02-25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张宇慧)受疫情影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成了紧俏之物,其中,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断货严重,线下超市以及药店的普通口罩也早已售罄。随着复工复产,口罩需求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在23日透露,目前除西藏以外,已有30个省市区都新上了口罩的生产线,都可以生产口罩,近20天累计生产口罩5.7亿只。

  2月14日,3Q京东自营旗舰店每日上架一万包医用外科口罩,但并非直接售卖。页面显示,消费者需要在下午三点预约,晚八点到八点半之间抢购该口罩。

  记者于2月15日在该界面点击预约,页面显示网络请求失败,记者退出页面后发现看到仅两分钟便有44.8万人预约成功。18日16时,记者再次查看该口罩预约人数,发现当日预约人数竟达到230万,可见口罩紧俏程度。

 

  截图:3Q京东自营旗舰店

  除京东外,拼多多也在app端发起了抢口罩的活动,21日,记者在拼多多尝试购买口罩,然而4600包口罩在两分钟内抢光。

  拼多多页面截图。

  在一口罩难求的情况下,近日,记者在新发地菜篮子(石榴庄店)看到该店有n95口罩,但口罩摆放在充值赠品区而并非售卖区。

  该店店员透漏,摆放的口罩不对外售卖,只能通过充值形式赠送,充值一千元可得一只n95口罩。记者追问为何不能售卖,是否没有售卖资质时,该店员仅表示:“老板不让”。

  记者询问旁边顾客是否接受这种获取口罩的形式,顾客表示:“不太值”。

  口罩是当前全社会需求激增的防疫用品,根据国务院是市场监管总局于2020年1月25日对外发布的《关于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2020年第3号)的明确规定,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是重点打击对象。充值千元送口罩,是否有变相营销嫌疑?

  北京庞标律师事务所庞帅律师表示,在全社会对抗疫情的当下,该超市的行为是典型的囤积居奇、发“疫情财”的无良违法行为。该商家店内存有大量口罩,却拒绝正常出售,囤积居奇。以赠送口罩作为交换条件,一定程度上乘人之危地胁迫了急需口罩的百姓群众进行不心甘情愿的充值消费。主管部门有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对该店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业整顿、罚款以及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

  “该商家不仅面临行政处罚,还有可能根据情况被追究刑事责任。”庞帅律师解释: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6条:违反国家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