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走进酱酒本源 品味非遗酱香

发稿时间:2023-07-04 1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到酱香型白酒,绕不开贵州茅台镇。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写照,是闻名全国的酱酒圣地,域内白酒业兴盛。据说,中国60%的美酒都产于此地,堪称优质酱香型白酒的摇篮。为什么好的酱酒大部分出自这片土地,它有什么独特的酿酒优势?我们来一探究竟。

  酱酒诱人的芳香与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酿造圣地密切相关 

  地域环境对酿造出优质酱酒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茅台镇就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酿造圣地。在贵州这片自然风光秀美的土地上,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环境,还孕育了丰富的酿酒文化。这里除了有适合白酒发酵的气温差,至今受保护的赤水河的优质水源以及优良的农作物等等一系列因素,都决定着酿造出来的酱香型白酒的口感。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山水相连,微生物群落数量也十分丰富,滋润着不同生物链的成长。加上当地有着独特的地貌,喀斯特和紫砂岩土壤共存,让贵州生物的多样性以及生态文明呈现出多元化,从农耕时代到现在遗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片土地上仍旧在延伸,至今仍旧保持着很多的生物群落,也因此让贵州成为了非常适合酿造白酒的地方。所以,酱酒酒体醇香的原因大部分都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除了贵州的天时地利,想打造高品质的酱香酒,核心在于采用传统的坤沙工艺 

  贵州当地选择酿酒的工艺很复杂,“12987”是大区坤沙工艺的关键。坤沙工艺是酿制酱香型酒品质最上乘的一种工艺,坤沙工艺酿制酱香型酒需要经历九次蒸煮、 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两次投料,整个酿制周期达年。而七次取出来的酒要存放四年以上,才能成为基酒,然后再进行勾调。酱香型白酒正是在这样的环境和工艺的共同影响之下,才能够有着1400多种香味物质,呈现出层次丰富、口感醇厚的特点。

   

  酿酒产地的气温在16.3度,远离高原气流,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非常闷热,在潮湿环境中当中带来的环境也非常有利于微生物的生存,对于酒的发酵过程也十分有利,能够让香气在酿酒的过程当中聚拢,一旦离开了这片区域,茅台镇所拥有的独特地理优势就会彰显出来。在茅台镇酿酒的所有酒厂和酒师也不辜负人们对茅台镇盛产美酒的期待,以手艺人的工匠精神,从一粒红缨子高粱的种植,到制曲、下沙、发酵、蒸煮、取酒、陈藏、勾调等几十道工艺和长周期的岁月中等待一壶佳酿的诞生。

  酿造圣地孕育出的酱香好酒——成義燒坊 

  拥有独特的酿酒环境、微生物资源及悠久的酿酒文化的贵州,成为了能够酿造出来正宗酱香型白酒的明信片。在这片土地上,有很多酒坊深耕于此,活跃在贵州的酿酒过程中,不懈努力传承着酱香型白酒工艺。其中,成義燒坊作为酱酒品类开创者,160余年恪守初心,坚持古法酿造,享有“天下酱香出成義”的美誉,开创中国酱香型白酒先河。

   

  成義燒坊始于1862年,产于中国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百年来,挖掘了自身的历史积淀和传统文化,并将其融入到产品和品牌中去。在各行各业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的趋势下,成義燒坊为自身的发展增添“新力量”,拥有与时俱进的思维,在消费市场敏锐地去观察,从而洞察消费者的心理,为消费者提供一瓶真实、经典、兼具品尝、收藏、增值和承载美好的高品质酱酒。

  回归酱酒本源:成義燒坊重磅推出了真实年份酒系列,让“老味”更加突出 

  成義燒坊依托自身160余年的完整传承,拥有着强大的基酒产能和丰厚的老酒储备,是国内第一批获得“真实年份酒”认证的。其将独特的赤水河7.5平方公里核心产区、传统的酿造技艺、精益求精的匠人打造与真实年份相融合,赋予了成義燒坊真实年份白酒更加幽雅舒适的香气、更加醇厚丰满的酒体。同时,独家“双酱工艺”的存在,更有多种更长年份的稀缺老酒精心调味,让成義燒坊真实年份的风味更具魅力,品质更加优异。使其代表了品质酱酒的新高度,也塑造了酱酒价值新高地。

   

  酱酒不仅能品味到美,还能感受到酿造工艺人执着的追求。作为酱酒品牌的鼻祖,成義燒坊经过百年的努力经营,积淀了厚重酱香文化,先后研制出1935年代系列、成义烧坊真实年份系列等等的酱酒,以经典工艺酿造酱香美酒,时尚包装引领经典文化,满足大众享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