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核桃产业升级突围 打破常规创新发展

发稿时间:2020-11-30 0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核桃资源,11月27日,由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联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共同支持,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主题为“推动木本油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核桃油产业技术研讨,核桃油产业县域经济解决方案”的首届“中国核桃产业与核桃油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共同探讨中国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名誉会长王瑞元说道:“我国核桃产业发展喜人。”中国是世界上核桃起源中心之一,世界核桃生产第一大国,近年来我国核桃产业发展较快,作为特色优势农产品,核桃在增加农民收益、产业扶贫、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中国消费104.5万吨核桃,约占全球的48%,是全球核桃消费量最高的国家,比1995年21.42万吨增长4.88倍,年均增长22.2%。同时,核桃产业发展前景看好。核桃是世界四大干果之一,是重要的木本油料和用材树种。核桃浑身都是宝,总体利用效率较高,还可以进行深加工,核桃仁可以做成罐头、高级饮料等,目前市场需求正以10%的年速度递增,拥有稳固的需求市场。

  食用油是人们日常烹饪必不可少的食材,是人体的重要营养来源。我国食用植物油年消费量目前已突破3000万吨,但国产食用植物油产量却常年徘徊在每年1000万吨左右,致使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只有约31%,69%以上依赖进口。

  核桃不仅是高端干果食品和食品工业的原料,又是优质高端食用油的原料。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中脂肪含量在60%~70%,远高于大豆、油菜籽、花生、葵花籽等油料作物,是地地道道的高含油油料作物。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志伟表示:“从目前的发展业绩和发展势头来看,核桃产业是木本油料产业中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

  2019年我国油脂消费量达3950万吨,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元,预计很快将突破万亿规模。而日常食用油有木本油料与草本油料之分,以核桃油、茶籽油、橄榄油为代表的木本油料,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一般高于草本油料,更容易被人体吸引,属于高端油料。“国家一直大力推广木本油料发展,以解决中国粮油战略安全问题。核桃油是目前木本油料发展中的重要角色。”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负责人杨玉玲说。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员张坚表示:随着消费量的增加,核桃油对膳食脂肪的质量必将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合理食用核桃油有利于维护健康。因此,核桃油是符合中国油料发展的最有潜力的木本油料,有助于填补我国在食用油料领域的空缺。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湖北东方红集团控股企业,中国核桃产业龙头企业。旗下御福年品牌为木本油领导者,深耕核桃经济,产品涉及核桃果、核桃油以及核桃营养品等多个品类。

  武汉轻工大学博士高盼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核桃油、核桃蛋白和多肽是我国核桃资源良好的深加工产品,符合核桃资源的发展前景。2019年,御福年在云南大理兴建了一条全自动化的核桃系列产品的生产线,可以实现从青皮的处理、剥壳、烘干,再到榨油的全过程,这也标志着核桃油产业即将进入到量产阶段。此外,御福年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产品,通过技术原料的优化,采用对核桃原料统一收储,开发整个产业链从核桃到核桃油最后到核桃肽的生态,整个产业链共同发力,从而降低核桃油成本,生产出更符合消费者价格预期的调和油产品,更好地满足人体对膳食营养的需求。

  御福年核桃油传承东方红54年的榨油专业技术和生产经验,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以及国家发明专利。在核桃油物理压榨技术上有全球领先工艺,从市面上常规的“冷榨”工艺全面升级成“低温物理双压榨”工艺,能强力锁住原果营养成分。且拥有行业内从青果到出油的完善生产解决方案。并致力于发展县域核桃经济,联合多地政府打造核桃“金山银山”的林业经济体。开创百万果农+企业联合探索的新模式。

  中国粮油学会在北京组织有关专家对《核桃制油新工艺技术装备及蛋白利用研发应用》项目完成评审,结论得出:该项目为核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对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化学浸出以及热榨的工艺相比,可以更好地保障了油脂的营养,技术的革新,在传统冷榨工艺上全面升级,大大的加大了出油率,降低成本。

  余思远表示,御福年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核桃油产业的发展。公司在云南大理漾濞县、永平县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核桃产业生产基地和核桃油的加工基地。同时在采取了收储的行为,在大理进行了十万吨核桃的收储,以提升整个产业的信心。御福年让高品质、高营养的核桃油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