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政产学媒专家共话“国企改革的汾酒样本” 布局改革下半篇章

发稿时间:2020-11-25 12: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1124日电(记者 王子瑞)11月19日,“国企改革的汾酒样本”课题研讨会召开,政产学媒各领域的领导、专家共聚一堂,总结汾酒改革案例的经验启示,肯定汾酒为国企改革树立了一个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品牌建设的样本,并为国企改革的下一步指路布局。

  “国企改革的汾酒样本”课题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国资国企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经过三年改革,汾酒以令人瞩目的“汾酒速度”交出了一份含金量超越满分的试卷,走出了一条富有山西特色的国企改革“汾酒样本”,再次让其“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汾酒集团党委委员、副书记、副董事长谭忠豹。主办方供图

  “三年来,汾酒突出以改革促转型,整体设计、重点突破、深度攻坚、持续发力,主要围绕思想破局、顶层设计、整体上市、机制创新、创造增量五个重点开展工作,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在11月19日的“国企改革的汾酒样本”课题研讨会上,汾酒集团党委委员、副书记、副董事长谭忠豹介绍说,改革的下半篇,汾酒将重点以四个方面为突破口,归纳为“四个依靠四个新”,即依靠改革驱动,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建设要有新提高;依靠技术进步,品质提升要有新发展;依靠文化引领,品牌建设要有新高度;依靠双轮启动,市场拓展要有新突破。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主办方供图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充分肯定了汾酒的改革成绩,他指出,政府授权放权,角色从管理国企转换为服务国企,激发企业带头人和高管团队的创业精神,进行股权激励,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汾酒改革案例在白酒行业乃至整个国企改革进程中都具有启示作用。

   “一个是责任状,一个是突破口。”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专职监事、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李保民总结汾酒成为国企改革样板主要有两个方面,他表示,董事长签订责任状、成为A股首家整体上市白酒企业等说明汾酒施行的是实实在在的改革。 

  作为山西国企改革的样本,汾酒是山西省省属国有企业中第一家签订目标责任书的改革试点企业,堪称山西国企改革的排头兵。2017年2月,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立下“军令状”:“完不成经营目标,我将引咎辞职。”李秋喜也因签订国企国资首份目标责任书,被誉为“山西企业家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三年来,汾酒完成了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激励、整体上市等一系列历史性的体制改革, 破除了体制机制弊端,打开了发展视野,通过思想上的转变打开了改革的新思路,为自身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不负众望了跑出了“汾酒速度”。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表示,未来几年,希望汾酒在经济转型中开启双循环的新发展之路,以创新驱动来实现新三年的奋斗目标,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并着重推进机制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人才创新和环境创新。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办方供图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信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则指出,汾酒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把治理和企业的管理放在重要位置,重改革的同时激发自身的潜能。汾酒在今年前三季度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其中的原动力就在于汾酒推动了体制机制的改革,焕发了自内而外的力量。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汾酒要进一步发展,创新和文化建设是重中之重。“在创新发展的理念中,很重要的两点是绿色和开放,这是所有的酒企都存在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表示,白酒行业的创新既要秉承传统又要坚持创新发展,希望汾酒不仅要加大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同时为保证酿酒原材料的优质,大力发展“基地+企业”的模式,在发展中开放联动,助力中国白酒走出去。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认为,汾酒下一步需要深化改革,做好人才激励的建设,在永续动力的构建上要形成更好的激励,另外在智慧酿造,提升品质;文化创新,提升价值;数字营销,服务升级;产业拓展,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也要有所布局。

  如今,汾酒已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进入改革入下半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内白酒行业的发展特点,汾酒将在下一个成长周期实现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创造更强的内生动力。未来的汾酒又将带来什么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