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京东物流上市:一线员工平均月支出近万元,行业最肯为员工花钱的企业?

发稿时间:2021-05-28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8日,京东物流在香港上市,成为京东生态下的第四个IPO的企业。但就在2015年,有人评价京东物流时还表示,“5万员工,有三四万的仓储员工,按照电商的发展速度,未来得聘请100万人,必然会搞死你。”一时间,争议不断。如今随着京东物流上市,争辩已经有了结果。

  显然京东物流没拖垮京东,反而成为了京东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数据显示,京东物流营收增长迅猛,2020年营收达到734亿元,同比增长47.2%。2021年一季度营收224亿元,大涨64%。而根据京东物流披露的公开数据,目前拥有超过25万名员工

  物流行业最肯为一线员工花钱的企业

  京东物流无疑是物流行业最肯为一线员工花钱的企业

  京东的一线员工有80%来自于农村地区,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改变家庭状况、寻求发展契机来到城市。他们中大部分人所熟悉的京东小哥,每日奔波在楼宇和乡镇一件件物品及时妥善送达,链接着生活的美好他们用红色小车和双脚丈量城市用贴心的服务赢得用户的尊重用辛勤的努力获得有保障的生活。

  在他们奋力拼搏的时候,京东作为社会和个体的纽带,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升他们在城市里的归属感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

  资料显示在员工支出方面,2020年京东物流共计为一线员工支出261亿,同比增长32.3%,按招股书披露的2020年底一线员工数量进行保守估算,平均每位员工年支出近11万,月支出近9000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而据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20年全国快递员基层从业现状及从业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超五成快递员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对比之下,京东物流为一线员工的年支出水平已远超行业及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共有员工超过25万,其中仓储、快递、客服等一线员工超过24万,快递人员数量超过19万。京东物流是业内为数不多坚持每年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仅在2021年春节期间,京东物流就投入2亿元用于员工福利保障。

  激励多种多样,实质上体现的是一种员工关系的企业文化,企业以心待员工,员工就会以“尽心工作”回报,这些也都会反馈在对消费者的服务质量上。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并发放“餐补”“全勤补贴”“司龄补贴”“通讯补贴”“防寒防暑补贴”等各类补助,提升了员工福利待遇以及社会保障的同时,也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让他们以更好的服务回报用户。

  助力职业技能提升 让一线奋斗者“离土不离乡”

  京东的一线员工有80%来自于农村地区,借助于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力,让越来越多的员工和平台创业者实现了离土不离乡,京东也通过他们把更有温度的服务延伸到广袤的城乡,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之一。

  梁勤然,出生于1987年,来自广东省罗定市素龙村的一个普通家庭,20岁便步入社会,偶然的机会加入京东物流,一干就是13年,如今,他已经成为京东物流东莞亚洲一号自动立库的管理者,也成为“亚一就业村”的典型代表。

   

  这个高中毕业的农村小伙子,见证了京东物流的发展壮大,也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的他,管理着78台堆垛机组成的世界级的智能仓库和180名员工,娶妻生子,买房买车,还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颁发的毕业证。

  在京东,工作五年的员工被称为“大佬”,会被赠予“银质奖章”,工作十年被称为“超级大佬”,被赠予“金质奖章”,而梁勤然即将在京东工作13年,如果算上他同在京东工作的两个哥哥梁富然、梁强然,这个家庭在京东物流的司龄加起来,已经整整40年。

  物流科技的发展,不仅激荡着中国物流产业的兴盛,也为很多人带来了社会角色的转变和职业技能的提升。“亚一就业村”成为承载这种种变化的缩影,亚洲一号是京东物流大型智能物流园区的“代号”目前全国已达到32座。为保证交通便利亚洲一号都是沿高速而建,城郊的集散优势也让当地大量的就业人员有了新去处。除了智能物流产业的直接落地,每一座亚洲一号所之处,往往能带动周边数千人的就业,“亚一就业村”因此形成,成为更多人返乡就业的新去处。

  物流产业的地方就有人,有人的地方就能给予更好的生活!据了解,京东物流的市值已超过2000亿人民币。高口碑优质服务优质雇主形象让京东物流得了“也得了人心。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