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五年余配送近20万包裹 90后京东小哥罗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稿时间:2021-04-27 1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7日,京东物流小哥罗明在北京获颁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谈及获奖感想,他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快递员,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非常激动。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认可,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的”。

  据悉,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今年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

  罗明作为陕西省一线的快递小哥,是如何获此殊荣的呢?

  加入京东五年有余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每天早上7点,罗明准时到达配送站。和其他配送员一样,首先要检查送货三轮车的电瓶、收发快递所用的一体机等。检查完毕后,罗明和站点的其他同事一起卸货、分拣快递,将自己配送范围内的快递挑出来。8点左右分拣完成,罗明便开始了一天的配送工作。晚上七点左右,罗明将快递车送回站点,结束一天的工作。

  罗明告诉记者,从2016年10月成为一名京东小哥开始,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将近5年。据介绍,截至今年2月,罗明累计配送时间1603天,配送里程48551公里,总配送各类订单188382单。

  “虽然每天做着差不多的工作,但每一天又有新的意义。”罗明表示。

  有一个客户在京东上买的办公用品,早上九点就要用。但是正常来说,八点多才能取完货,将快递送到客户手中,最早也要十点。了解情况后的罗明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在九点前将货物送到了客户手中,客户当即对罗明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京东小哥值得信任。

  细心、负责是服务客户第一要义

  认真、仔细、负责任是罗明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快递小哥应具备的职业素养。

  因为同时负责商圈和居民区,罗明日常揽收的快递物品种类较多:衣物、办公用品、酒水、食品、药物……只要经过他双手打包的快递,包括一些易碎品,寄到目的地之后都得到了最贴心的保护,让客户省心又省力,不少客户在和罗明合作之后,甚至都点名发快递一定要和他合作。

  当别人问及罗明高超的技能是否有诀窍时,他表示除了熟能生巧,最重要的是用心:箱子的规格、耗材的使用、包装的步骤、标签张贴的位置等等,都需要根据寄递物品进行最恰当的选择和规范操作。罗明熟悉汉中的几乎每一条道路,熟记每位客户的上班时间,掌握大家的实际需求和特殊情况,再合理安排配送时间和配送方式。“没有捷径,就是多练、多想、多总结。”

  2020年疫情期间,罗明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想方设法保障大家的寄递需求;大雨天有客户着急寄快递,他会准时出现在客户面前;他给客户配送了组合式床头柜,下班后接客户电话说床头柜安装出了问题,本不是他的工作,罗明也二话不说赶到客户住处帮忙解决了问题。“既然客户找到了我,就说明信任我,我得对得起这份信任。”

  平凡的90后快递小哥 在他人眼中并不平凡

  那么自称平凡的快递小哥,在他人眼里又是如何呢?

  罗明的同事表示,他是个靠谱、认真的“技术能手”:2019年,在陕西省邮政行业技能大赛中,罗明勇夺第一名,被陕西省人社厅、省邮政管理局、省总工会、共青团陕西省委共同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2020年被陕西省汉中市邮政管理局和汉中市快递行业协会联合授予“全市最美快递员”和“全省技术能手”荣誉奖。

  罗明站长对他的评价是:干活肯动脑,总是比别人多考虑一步。在汉中市吾悦广场开业前,订单量暴增4-5倍,如果这些包裹和其他订单一起送到快递站之后再分拣,将给站点带来巨大的运营压力。罗明主动找到站长,提出与上游中转场形成联动,加班加点提前到中转场将吾悦广场的货物进行专车装送,极大减轻了站点的负担,提高了送货效率。

  对于同事们的夸赞,罗明表示未来要继续提升技能,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