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在线旅游平台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旅游者评价 禁止大数据“杀熟”

发稿时间:2020-09-01 11: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苗雁) 针对“大数据杀熟”“非法删评论”“不合理低价游”等行业热点和监管问题,文化和旅游部专门出台新规。8月31日,文旅部正式公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制止这些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该规定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擅自删除旅游者评价 

  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多,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出游,促进了旅游消费,带动了行业发展。同时,一些在线旅游经营者上线不合规旅游产品,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

  针对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出现的种种问题,文旅部表示,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依法建立旅游者安全保护制度,制定应急预案,结合有关政府部门发布的安全风险提示等信息进行风险监测和安全评估,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旅游安全宣传与引导、风险提示与防范、应急救助与处置等工作。平台经营者应当对上传至平台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加强审核,确保平台信息内容安全。

  平台经营者应当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地址、联系方式、行政许可、质量标准等级、信用等级等信息进行真实性核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验更新。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游服务信息,不得进行虚假宣传。

  其中,《规定》明确指出,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保障旅游者的正当评价权,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旅游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者强制旅游者做出评价,对旅游者做出的评价应当保存并向社会公开。在线旅游经营者删除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评价信息的,应当在后台记录和保存。

  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设置不公平交易条件

  如今,利用大数据“杀熟”的现象屡见不鲜,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在线旅游平台更是重灾区。

   

  网友对大数据“杀熟”不满。图片来源于微博

  中青网记者发现,在社交平台上就有网友吐槽:“我被杀好几次了,之前我和我同学各自手机搜美团、飞猪的酒店价格,居然不一样。”另有网友感叹:“时价、价格歧视、会员分类管理、硬生生成了大数据杀熟。”

  去年9月,文旅部就《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时指出,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针对不同消费特征的旅游者,对同一产品或服务在相同条件下设置差异化的价格。

  此次,《规定》第十五条对此进行了细化,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

  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协助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对不合理低价游进行管理,不得为其提供交易机会。

  此外,《规定》还对经营者与游客发生纠纷也提出了相应要求。其中明确,平台经营者应当在首页显著位置公示全国旅游投诉渠道。平台内经营者与旅游者发生旅游纠纷的,平台经营者应当积极协助旅游者维护合法权益。鼓励平台经营者先行赔付。

  文旅部表示,《规定》的首要立法目的是“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兼顾企业长远利益,力求以“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同时《规定》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以立法促规范,规范促发展,着力推动行业依法发展、市场规范有序和游客权益充分保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