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近四成消费者在直播购物遇到问题 商品质量和售后为主要顾虑

发稿时间:2020-03-31 16: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1日电 3月19日,罗永浩官宣,要进军直播界。4月1日,也就是明天,罗永浩将进行第一场直播。 

  近年来,随着网购消费升级的日益加速,消费领域新场景、新业态、新应用不断涌现。大家的购物场景也开始从实体店转战到电商app再到如今火爆的直播间。 

  一句“OMG、买它”便可在几秒内创造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业绩。那么,是哪些人边看直播边下单?他们的满意度如何? 

  3月31日,消费者协会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四成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等最为多见。 

  是谁在屏幕后买单? 

  据了解,本次在线调查共收集到来自12个直播电商平台的消费者样本5333份。被调查的直播电商平台,既有传统的电商平台开辟直播区域,如京东直播、淘宝直播等;也有抖音、快手、斗鱼等娱乐型社交直播的平台新增电商业务。 

  从性别分布来看,男性受访者占比58.1%,女性受访者占比41.9%,也就是说男性更偏爱直播购物。 

  从受访人群的年代划分来看,80后90后是购物主力军。其中,00后比70后的人群购物要多3个百分点,可见年轻群体对直播电商购物这类新鲜购物模式接受程度更高。 

  从学历以及收入情况来看,大学专科和大学本科更爱直播购物,占比83.3%,个人月收入以6000-10000万收入水平居多,占比38.7%,职业大多为企业上班族,共占比55.7%。 

  

  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通过直播购买商品目标总体明确,52.5%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在直播购物时属于半明确购物目标,以“逛+搜”的方式锁定目标,仅有15.5%的受访者表示无明确购物目标,是作为消遣娱乐的方式来购买。 

  从购物频率及偏好来看,超半数受访消费者购物频率在每月一次及以上;购买的商品多集中在服装、日用品、美食、美妆等品类。 

  消费者在直播购物时最怕遇到什么? 

  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对于直播电商行业现状的整体感知满意度为79.2分,对于购物体验的整体满意度为81.9分,消费者认可度和满意度总体较好,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消费者对各个平台的满意度评价来看,淘宝直播、天猫直播、京东直播等传统类直播电商购物满意度排名相对靠前,均在80分以上;抖音直播、蘑菇街和快手直播购物满意度排名相对居中;斗鱼、虎牙直播满意度得分和排名相对靠后。 

  “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担心售后问题”是消费者两大主要顾虑。虽然有很多消费者选择直播电商是比较看重商品性价比和价格优惠,但是也有一部分消费者并不喜欢直播电商购物,主要是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售后问题,分别占比60.5%和44.8%。 

  从目前直播电商销售商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性质来看,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有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这两点被提到的次数比较多。将各个直播平台与出现的问题行为对照来看,快手平台直播间内推广的商品与购物车链接不一致问题相对较多,蘑菇街平台直播时出现的涉及广告极限词的情况较为明显。 

  中消协建议并倡导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安全健康的消费习惯,无论是通过观看直播进行消费还是日常消费切勿盲目冲动消费;要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养成良好的维权意识和维权习惯。同时,消费者也要珍惜自身监督权利,主动参与对直播电商网络经营行为的社会监督,自觉抵制、及时揭露和举报相关违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