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财经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茶百道致歉:涉事门店已关闭!

发稿时间:2024-03-20 1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茶百道武汉某门店因替换食材效期标签引发热议。3月20日,茶百道官方微博发文称,针对涉事门店的情况,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歉意。

  茶百道表示,最近,湖北经视《经视直播》栏目,以及湖南经视《大调查》栏目分别报道了武汉及长沙两家门店,存在违反公司规定擅自更改原料赏味期标签等问题。原料虽未过期,但已不是想要让大家尝到的味道。

  3月14日晚,媒体报道发出后,公司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关闭涉事门店,并全力配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与整改。3月15日开始,公司马上展开了针对全国所有门店的自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7968家在营业门店的详细排查。

  数据显示,2023年,茶百道门店的总零售额约为169亿元,2020年至2022年,茶百道分别实现收入10.8亿元、36.44亿元和42.32亿元,截至2024年2月18日,茶百道在中国共有7927家门店,实现中国所有省份及各线级城市的全覆盖。

  据媒体此前报道,在对茶百道位于武汉的一家线下门店进行卧底调查后发现,该店没卖完的食材不会倒掉,而是换一个新的有效期标签,以"合规"使用过期食材。同时,店员还会反复叮嘱要记得更换标签,但晚上七点半之后便不再打新的标签,因为奶茶品牌督导人员晚上下班了,没有人来检查。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茶饮委员会联合美团新餐饮研究院发布的《2023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新茶饮市场规模预计达1498亿元,到2025年国内消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但是为占领市场,不少奶茶品牌快速扩张,追求门店数量优势,却忽视了加盟门店的品控管理,使得门店各类服务问题、质量问题层出不穷。

  今年"3·15"期间,除了上述提及的茶百道,茉酸奶、书亦烧仙草等奶茶品牌也被多次点名。据报道,在书亦烧仙草武汉广埠屯门店,员工频改食材效期标签,过期继续使用,因为随意替换效期标签,店员并不清楚食材是什么时间启用的,什么时候该废弃,使用过期甚至隔夜食材的情况不胜枚举,头天晚上切好的西瓜,过了两天仍然没有被废弃,过没过期全靠员工嘴尝。

  据了解,连锁奶茶品牌对所有的食材都有规范的使用效期规定,具体来说,连锁奶茶店会在原食材、半成品上贴效期标签。效期标签包含食材名称、制作人、制作时间、到期或者最佳时间以及储藏方式,这一方面便于店员判断食材的使用时限,另一方面能加强公司督查人员对食材效期的管理,避免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中国青年网综合)

责任编辑: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