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财经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钻酒店不如招待所!携程阴阳评定标准曝光:要几钻好商量 可以走特批

发稿时间:2024-03-15 2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讯(记者 沈柏锋)去年,各地文旅“互卷热”带动了酒店行业全面恢复,各类消费问题也随之浮现。近日,资深测评答主在腾讯新闻热问平台上分享,展示了自己通过携程预定的酒店与实际条件之间存在的差距,“四钻高档酒店不如招待所”。

  博主介绍,自己通过携程平台预订了天柱山景区附近“四钻级高档酒店”,携程客服在电话许诺:“钻级酒店标准对标国家星级酒店标准,无限接近于星级酒店标准”。

视频截图

  然而,当博主到达酒店后发现,这个对标“四星级酒店”的四层“四钻级高档酒店”不仅没有电梯,而且硬件设施破损严重,墙皮脱落,地板凹凸不平,“不知哪位大哥的牙签掉进了地板缝。”房间的浴缸有反复修复的痕迹,卫生间的浴帘上有霉迹,“马桶圈合不上”。

视频截图

  此外,酒店提供的拖鞋不仅鞋底沾灰有污渍,还不是配套,“一只40码,另一只41码”。最让博主感到诧异的是,房间的烟雾报警器没有安置在屋顶,而是像临时装置一样放在桌子上,“如果有问题,逃生是来不及的”。

视频截图

  酒店宣称的“一客一换”服务也形同虚设,博主发现第二天酒店并未完全换洗床单、毛巾、浴巾和水杯,“(床上)仅仅换洗了一条床单。卫生间仅有的一条浴巾和两条毛巾都没有换洗”。该博主感慨,“无论是设施还是服务,都不够‘无限接近’四星级酒店标准”。

  为了感受不同钻级酒店的差别,博主事后还入住了天柱山景区的其他两家三钻酒店以及一家挂牌的四星级酒店,“总体感觉四星的约束力远强于四钻,顾客预期的差异也会明显缩小”。

  为何钻级酒店和入住标准差异如此大?钻级酒店又是什么样的评定标准?博主致电携程客服,想要一份钻级酒店的细则,携程客服却称相关标准“不对外公布的,我也不知道”。该客服还说,“钻级由(携程)的系统根据酒店提供的资料与照片自动评定,人工也会进行审核,钻级会动态复核和修正”。

视频截图

  然而,携程区域业务经理回复博主,有关酒店“完全达不到那个钻(四钻),它上线的时候是四钻。现在把它降下去也是可以的,但我们一般不会主动去做这个事,因为我们合作度上是挺好的。”该工作人员承认“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它(有关酒店)是有问题的”。

  当博主以酒店业主身份咨询酒店钻级评定问题,携程相关区域经理表示:“系统最主要看销售额,即在平台上的流水,包括已售客房平均房价。”值得注意的是,给不给携程独家资源成为了酒店钻级评定的重要参考,“只要装修不要太差,(独家酒店)可以帮申请(钻级)名额,帮走一下特批。”

视频截图

  不仅如此,连酒店的好评“都是可以运营的”。运营公司表示,“跟我们合作后,所有进携程的订单会有客户的真实电话号码,前台可以加微信,可以联系到客人。”而博主入住时,被酒店要求交纳100元服务费,“退房后五星好评发给我们,我们还可以多返一点。”

   “这个产品本身如果是参考,就不应该去误导,至少做到公开透明。”博主建议,既然携程声明自己的钻级评定规则仅作为参考,那就应该公开透明,才能被作为参照。

  中国青年网注意到,早在2022年,携程就因疑似混淆“钻级”“星级”受到消费者质疑。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也有不少消费者质疑OTA平台的钻级酒店评级与酒店的设施、服务水平等不符,质疑平台高价售卖非星级酒店。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曾在《工人日报》有关报道中指出,消费者预订酒店主要基于酒店星级、价格、环境、交通便利等综合因素,按照消费者的认知,酒店星级(钻级)应与酒店的设施、服务水平是对等的。如果存在很大差距,那么所谓的钻级酒店就是名不符实,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的嫌疑。

  “因此,平台一方面要严格规范钻级酒店的评定标准,让其名副其实;另一方面,钻级酒店应与星级酒店严格区分,并显著提示消费者,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陈音江说。

责任编辑:张亦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