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财经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发布:17位主播被点名 李佳琦居首

发稿时间:2024-03-14 1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 3月14日,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新商业经济研究院、中新经纬研究院、消费者网(www.bjxf315.com)等机构联合发布(2023)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

  报告分析了17位主播2023年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其中涉及李佳琦的维权舆情最多,占比高达41.00%,相比去年增长11.79%;其次是疯狂小杨哥、香菇来了、贾乃亮、辛巴和董宇辉,分别占比31.30%、 8.59%、 4.86%、4.64%和4.40%。在五位维权舆情较多的主播中,贾乃亮和疯狂小杨哥的虚假宣传舆情相对突出,分别占各自舆情的51.29%、39.28%,李佳琦的产品质量和价格误导舆情则更突出,分别占比37.15%、22.97%。

  相比2022年舆情数据,李佳琦舆情占比上升明显,增长了11.79%;疯狂小杨哥占比增长2.03%;而罗永浩、散打哥、蛋蛋小盆友、瑜大公子、烈儿宝贝、董先生珠宝等主播的维权舆情占比有所下降。

  汇总横向对比21年到23年有关数据可以看出,罗永浩和辛巴舆情占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他主播占比变动则相对较小。

  纵向对比各个主播维权舆情比例可以看出,李佳琦、疯狂小杨哥两个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占到七成多,这与舆情事件相一致但同时也说明了头部主播的维权舆情与其带货销售量和个人影响力基本保持一致,头部主播由于其流量更容易造成维权舆情,需要予以重点关注,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这种新型销售方式以其互动性和即时性受到消费者欢迎,但同时也带来了监管挑战。从李佳琦被指售卖的和田玉真伪争议,到雅诗兰黛面霜空瓶事件,再到网红小杨哥带货牛肉卷的“货不对板”问题,以及董永辉所在团队的“东方甄选”白虾事件,均凸显了直播带货中存在的风险和维权难题。

  专家指出,虽然直播带货模式具有娱乐性和交互性,但其本质上属于商业经营行为,应当遵循相应的法律法规。对于直播带货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如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发货问题等,不仅需要平台和主播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督和管理,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消费者对于不文明带货行为的投诉有所增加。这要求主播在进行带货时,除了遵守商业伦理和法律规范外,还应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尊重消费者,避免出现低俗等不良现象。

  面对日益增长的消费者维权意识和日趋严格的监管环境,带货主播和平台应积极整改,确保提供真实、合法、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共同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直播带货市场。

责任编辑:张亦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