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财经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年12315平台接收旅游服务投诉举报13.8万件

发稿时间:2024-03-14 16: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微信公众号“市说新语”消息,2023年,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合同问题投诉举报194.3万件,同比增长25.2%。其中,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三项合计24.1万件,同比增长63.9%。从商品服务类别来看,服务类合同问题投诉举报126.4万件,同比增长32.8%,占合同问题总量的65.1%。服务类消费具有更强的主观性,合同签订及履行问题较为严重,比较容易引发消费纠纷。2023年,极为火爆的旅游市场频频出圈,各类消费问题也随之浮现。全国12315平台接收旅游服务投诉举报13.8万件,同比增长2.2倍;其中合同问题2.5万件,占比18.1%。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设定不合理条款导致退款困难、商家未按合同约定提供相应的商品或服务、以不公平格式条款要求消费者支付高额违约金等。

 

责任编辑:张亦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