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IGC发展“加速度”:赋能产业融合智能发展

发稿时间:2022-11-28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导读:热点新闻内容文本一键生成、输入文字即时得到无版权风险的图片、声情并茂真假难辨的机器人主播……在2022的主流技术趋势里,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占据着重要一席。伴随着深度学习模型不断完善、开源模式的推动、商业化案例的落地,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发展进入“加速度”时代,交互虚拟人、Al绘画、可控文本生成、声音克隆等多模态内容服务,赋能传统产业的数字转型。

  天湖·对话机器人平台

  打开手机,与虚拟主播畅谈对话;写下想法,AI作画为你一文生图……从新闻媒体、电商直播到影视娱乐、元宇宙复刻,近年来,AIGC(AI-Generated Content,以下简称AIGC)技术产业化应用高速发展,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快速发展的AIGC技术展现出巨大的商业化潜力,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其生产力工具AIGC引发全球关注。2022年下半年,主流科技公司的AIGC技术服务市场空间逐步打开,在用户运营数据和收入方面表现亮眼,相关独角兽企业获得多轮融资。据全球最大信息技术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AI所创造的数据将在2025年占到人类已生产数据总和10%,能够产生数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当前,我国AIGC技术产业应用发展情况如何?推动数字内容生产变革,应当从何处着手?相关专家和行业企业给了自己的解答。

  助力媒介融合,释放数字经济潜力

  AIGC是继PGC(专家生成内容)、UGC(用户生成内容)的新型创作模式,具有智能数据内容孪生、编辑、创作三大能力,在产业融合转型中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2022年9月,工信部下属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发布《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白皮书》,提出AIGC在传媒、电商、影视、娱乐、产业升级五大领域的应用场景,这些发展将为数字世界内容消耗与供给的缺口弥合提供极大助力。

  “AIGC是Web3.0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基于不同模态的预训练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已有数据训练模型泛化能力,生成文本、图像、视频等多模态内容的技术。”中科闻歌产研中心副总经理王璋盛说。

  天湖·AIGC概览

  相关数据显示,AIGC技术应用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在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背景下,媒体、教育、医疗、工业等行业对于数字内容的需求亦呈井喷态势,丰富多元、动态可交互的内容变革呼之欲出。2022年下半年,AIGC技术领域独角兽公司Stability AI发展迅速,其面向消费者的产品Dream Studio注册用户超过150万,获得多轮投资,估值超十亿。国际主流互联网企业均积极在AIGC赛道布局,Meta(元宇宙)发布新款AI系统 Make-A-Video;谷歌上月推出 Imagen Video 和 Phenaki两款智能视频创作产品。

  “在我国,AIGC在数字媒体领域也表现亮眼,爆发出巨大的内容生产创作潜力,以人机协同生产推动媒体融合。”王璋盛提及。

  目前,各级媒体都在依托AIGC的快速发展实现业务数字转型,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社等国家级媒体和湖南省新闻广播电视台等地方媒体都在积极布局写稿机器人、采访助手、视频字幕生成、语音播报、视频锦集、人工智能合成主播等业务,不断扩大AI技术在媒介内容生产和分发领域的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以顺应信息共享的时代发展潮流;新华社联合中科闻歌等科技生态伙伴发布“新华全媒体生态引擎”,在AI、安全、运营、流量等十大方面赋能地市级融媒体中心,推动其数字化转型。

  “AIGC推动传媒产业向智能化、视觉化、互动化的智媒转变,在内容形态丰富多元的同时,降低行业技术门槛,深刻改变了数字内容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中科闻歌数智媒宣事业部总经理王一刚说。

  赋能产业,多场景融合应用

  在媒体融合外,AIGC也正在发展呈与其他各类产业深入融合的横向结合体,相关应用正在加速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在电商领域,虚拟主播构建虚拟货场进行实时直播互动、对商品进行快速3D构型,AIGC技术以低成本多感官交互的沉浸式购物体验迅速提高商品交易总额;在影视行业,基于海量剧本数据快速生产剧本、“数字复活”演员、高难度动作合成,AIGC技术助力拓展创作空间,提升作品质量;娱乐行业借助AGC技术打造虚拟偶像,用户数字化身,迅速扩展自身辐射便捷,获得新的发展动能。

  此外,在教育、金融、医疗、工业等行业的AIGC应用也在快速发展,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想融合,加快产业升级。

  “经过AI领域的多年发展,目前国内主要数据决策智能服务企业的AIGC产品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王一刚说。

  例如,在中科闻歌基于多模态AI引擎的天湖平台上,其对话机器人平台能够连接不同场景下的服务,进行多语种智能转换,优化升级人机交互水平;在“天湖·翰墨丹青”小程序里,一句话一幅图模式支持几乎所有艺术风格,对不同艺术家特色进行深度优化,智能配置上千个风格库,数秒内快速出图,极大降低版权风险;它还能用于设计、教育、医疗等领域场景,以大数据支持智能设计,激发创作灵感,辅助艺术教育,增加教学乐趣,实施绘画心理疗法,关注心理健康。

  天湖·翰墨丹青AI绘图

  王一刚认为,AIGC能够以优于人类的制造能力和知识水平承担信技术层面实现以低边际成本、高效率的方式满足海量个性化需求。通过支持数字内容与其他产业的多维互动、融合渗透,AIGC将在未来孕育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

  直面争议,又稳又快加速发展

  《白皮书》指出,AIGC因其快速反应能力、生动的知识输出,丰富的应用场景,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其关键技术、企业核心能力和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完善,所面临的公平、责任、安全的争议也日益增多。

  “目前AIGC技术主要面临的是知识产权争议、模型推理关键技术难题和创作伦理三大难题。“王璋盛分析。

  如何破解风险挑战,推动AIGC技术助力数字经济又稳又快发展?业内专家认为应着眼以下方面:一是稳步推进监管治理、深化正向引导,逐步完善保障AIGC良性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二是行业自律自治,政产学研各主体基于开源共享平台促成协同合作、加速应用创新,共建产业发展生态;三是加速工程实践,把握数字内容工业化趋势,加速AIGC技术工程化。

  “可以看到,目前人工智能行业的AIGC领域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完善。”王璋盛说。在技术开源方面,深度学习模型Stable Diffusion在2022年下半年正式开源,促进了短时间内的大量二次开发,在模型优化和应用拓展方面,大大降低了AIGC的创作门槛;在风险治理上,各大互联网企业和平台企业均在鉴别和审核技术能力方面加强部署,通过支持平台自主标记不良内容、建立应急机制等主动承担内容治理责任。

  未来,随着AIGC核心技术的持续演进,其产品内容形式将极大丰富,场景运用也将更加多元,从而让更多中小企业可以参与到数字经济中来,以虚助实,增强实体经济活力,这是AIGC加速发展的机会所在,也是我国实现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的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