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逆势挖掘商机 线上采购带动市场经济活力

发稿时间:2020-05-25 09:16:0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疫情蔓延下,国内与全球经济情势都受到影响,但也因为供应链重新调整、市场需求变化而衍生出新商机。随着远端工作、线上教育、线上娱乐等需求增加,带动网路通讯、智能家庭、非接触式科技相关产品逆势成长,而包括供应商与买家透过线上采购平台进行交易,也为当前因疫情受阻的经济活动带来活力。

  根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最新研究,随着各国控制人流以抑制疫情扩散,远距上班、远距教学、家庭休閒娱乐已成为趋势,改变了人类既有生活与工作模式,相关产品将成为长期商机,其中非接触式的创新科技与应用颇具潜力,尽管笔电、桌电与智慧型手机出货可能下滑1至2成,但网通、伺服器出货可望逆势成长。

  另一方面,由于企业与个人连网需求大增,凸显5G与高速互联网的重要性,包括5G手机、行动分享器、智能监控、微型投影机、智能音箱等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加;而防疫过程中出现的「人工智慧」、「物联网」、「生物医学」中的各种新兴科技应用,更是值得业界持续投入的潜力商品。

  资策会MIC认为,中国大陆逐步复工有利于供应链的部分缓解,但欧美疫情扩大导致整体终端市场需求下滑,可能出现消费性电子新产品延后上市的状况,制造端应持续关注各国的封锁与管制情况,注意国际物流与人流隐忧是否造成半导体或零组件供货与交期延长,同时也应该善用科技工具,进行更弹性的全球供应链布局,才能因应未来出现类似传染病、区域政治或其他因素而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因应刚需产品的需求,多数供应商及买家都转向线上外贸平台进行恰购,过去2~3个月来在线询盘数字急升。以环球资源为例,在疫情期间,买家通过网络提前接触内地供应商,2020年1至3月的咨询数量大幅上升,环球资源网站除了推出专区,显示全国出口复工企业名单及状况,并於4月推出 “刚需采购活动”(MATCH Express)专属页面,透过客制化采购服务,实时对接全球买家及供应商,有效邀发市场活力。

  环球资源首席执行官胡伟表示, “环球资源一直密切留意疫情发展,通过集成集团资源、充分利用线下及在线平台,2月份起陆续出台“暖心关怀计划-齐心抗疫情”计划、数字外贸标准方案,切实为外贸企业减轻负担助力。这次刚需采购活动正好回应全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所需,为外贸发展营造良好的国内外环境,深化外贸创新发展。

  环球资源表示,曾出席2019年展会及参与2020展会预登记买家,都将收到“刚需采购活动”电邮引流至活动页面,页面提供相关的供应商及产品数据,系统会按买家特点以展会区域(Show Pavilion)来分类及展示产品;另外实时展出买家列出的采购清单,供应商可以与买家实时洽谈,买家也可发送订单信息,并利用Sample Order下样品订单,48小时内会收到供应商回复,缩短交易时间,同时提供 “已核实供应商”身份及第三方审核报告为买家提供信心保证。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