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乐高教育vs童心制物 王建军:新世纪需要新品牌

发稿时间:2019-05-29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9日电 “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已成为当下的共识,而科技创新在其中的重要性,更是世人皆知。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走出去”的战略步伐也日益加快,诸多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但如何才能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耐力”,这无疑要靠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的青少年STEAM教育。这是一种与素质教育极为相近的已成熟理念,与我国的素质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妙。

  何为STEAM教育?它与传统的单学科教育重视传授书本知识有所不同,STEAM教育强调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跨学科的知识,鼓励学生通过项目的形式来锻炼孩子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这种教育理念与素质教育相类似,它强调打破学科界限,注重学习与实践的联系,注重学习过程而不是最终结果,主张让孩子自己动手完成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从中学到各类学科知识。

  童心制物;STEAM教育;王建军

童心制物(Makeblock)CEO王建军

  提到STEAM教育,很多中国家长会想到丹麦的乐高教育,近日,全球领先的STEAM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童心制物(Makeblock)CEO王建军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乐高只适合上个世纪,新世纪需要新品牌、新思路。未来童心制物将全面取代乐高,成为STEAM教育行业的领军企业。”

  乐高教育vs 童心制物 谁能培养真正动手能力

  乐高在中国几乎是动手能力的代名词。在王建军看来,乐高培养的动手能力并不能称为“真正的动手能力”。“孩子们在拼乐高时,更多的是被动的接受。大多数情况下是照着说明书一步一步把这个零件拼起来,没有太多主动的思考,整个过程中孩子的心理过程与成年人刷短视频是类似的:通过轻微地刺激大脑让人不断留在舒适区。”他认为。“乐高这种单一的塑料材质很难搭建出来现代工程项目所强调的精密结构与稳固结构,不能让孩子对现代工程与前沿科技有足够的认识。”

童心制物;STEAM教育;乐高

  “真正的动手能力的训练应该是多种工具的熟练使用、多种材料的灵活运用,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精细操作,与工程实际接轨”。王建军介绍道,“童心制物在材料方面,有大量的工业级和准工业级的高精度高强度的金属结构部件和传动部件,还包括一些精密电机和工业级气动部件,这些都能在结构方面保证它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在锻炼动手能力之外,还强调了孩子们对前沿科技的运用。”

  王建军告诉记者,和乐高相比,童心制物在产品线方面,能覆盖所有的年龄段。从教育的角度来说,乐高并没有针对性。“就比如说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些我们都有对应的产品是能够覆盖的,并且是不同的产品就覆盖不同的这个年龄段。比如浙江大学的就其实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金属零件,DIY,各种高精度电机等,这就给大学生提供一个DIY的一个平台。”

  目前,乐高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对于王建军来说,让家长接受并认可童心制物并不是件难事。“我们在不断地向更多的人传递信息,告诉大家什么样的产品能真正地锻炼孩子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当家长们真正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动手能力,什么产品能更好的起到‘教育’的作用,他们自然回去用脚投票。让大家对问题有更深入的思考,是我们希望去做的一些事情。”

  为产品赋能 助力STEAM教育良性前行

  2016年,教育部将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写入《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2017年,国务院发文指明,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18年,教育部中学新课标方案发布,人工智能进课堂,编程技术纳入高考范围。国家的政策、科技的发展都在大力推动少儿编程普及。

  少儿编程只是STEAM教育中间的一部分,也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王建军表示,编程是数字世界的东西,还有一部分是物理世界的东西,这两部分的创造要结合起来。

  作为STEAM教育行业的一份子,王建军希望童心制物可以对整个行业发展带来新动能。“我们希望通过产品赋能。教培机构能够提供比学校教育或者家庭场景更多的教育,但是硬件对于他们来说比较难搞定,可能市面上没有很好的硬件让他们教编程,只能靠纯软件来教。希望我们比较物美价廉的硬件产品出来之后,能够为更多的教培机构提供好的硬件产品,来支撑他们开展结合硬件的STEAM教育。”他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提供全面的教培解决方案,包括硬件产品、软件课程管理平台、整个完整的课程体系、阶梯式的课程体系等。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编程的维度,一个是创造的维度。”

  王建军强调:“童心制物坚持软件硬件结合,思维锻炼和动手创造并重的教育原则,让孩子不仅仅是在数字世界中创造,也是在物理世界中创造。”

  记者了解到,由童心制物发起的“MakeX”是一个引导青少年全方位成长的机器人赛事平台,自2017年5月发布以来,MakeX机器人挑战赛已经在全球5个大洲、20余个国家举办专业赛事,有上万支队伍参加该比赛。“我们做这个比赛的初心是希望它能像一个体育赛事一样影响普通人,而不止是让这些参赛选手走一个过程。通过比赛,激发青少年对于创造的热爱,让大众更加深刻地认识STEAM教育的价值才是这个赛事的真正意义。”

  着重能力的培养 用心定能做出好产品

  好产品自己会说话。据了解,目前童心制物系列产品在海外已取得优异的成绩——进入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600个渠道合作伙伴,用户人数已超过800万。同时,产品已进入全球25,000多所学校,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及家庭教育,引领孩子的STEAM教育启蒙。在法国,童心制物的产品已被写入法国学校教科书,超过6000所法国小学和初中都在使用;在中国香港,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中小学使用其STEAM教育解决方案。

  童心制物;STEAM教育;乐高 童心制物;STEAM教育;乐高 

  就在5月21日,童心制物发布了一款针对8-16岁孩子在家即可轻松学编程的订阅制产品——编程造物盒。据了解,该产品根据美国NGSS和CSTA标准设计的课程体系,采用PBL项目制学习,通过跨学科知识的学习和运用,综合提升孩子动手能力,编程思维能力和前沿科技运用能力。

  众所周知,当前孩子的时间大多被手机屏幕占据,而童心制物的另一款新品童小点思维启蒙机器人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童小点是面向4岁以上低幼龄儿童培养逻辑思维的编程机器人。它无需任何手机或平板电脑,通过点读笔的交互操作即可轻松编程,在各类实体闯关式游戏过程中循序渐进的引导孩子自主探索和学习,学会观察分析,提升多种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启蒙孩子逻辑思维。

  去年10月,童心制物发布了光环板halocode、灵跃模组机器人、激光宝盒,利用IOT和AI技术应用,激发学生对新技术的兴趣及创造能力。这些产品不仅从技术研发,还是外观设计上的创新,都为其赢得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带动孩童自主创造,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将孩子的能力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的童心制物,在产品的打磨上,也是充满自信。“我们跟其他做STEAM教育公司不同的是,我们对STEAM教育研究得非常深,可能比国内做STEAM教育的老师或者名师都要深,这些都是决定我们开发的内容的品质。”王建军表示,“我相信用心肯定能够做出好的东西,我更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有足够的实力在这个领域耕耘得足够久。未来,童心制物仍将以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帮助孩子在做中学,兼顾动手实践和思维训练,让孩子不惧未来任何挑战,成长为有能力、会思考、有社会责任感的世界公民。”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