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称超八成网友支持大学生参与天猫双11

发稿时间:2018-10-30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电 近日,湘潭大学学生求天猫双11当日学校零点不断网的消息在网上热传。校方回应称,不赞成肆意的狂欢,这种浪费习惯不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消费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原则上会断网。

  对此,许多网友力挺学生:“买一些比平时便宜的东西也是不理性吗?”“忍了一年,趁着双11便宜点买,过分么?”“双11是为了省钱啊,不在乎那点钱平时就买了。”还有很多网友进一步表示,“买东西不等于放纵”,校方将大学生的正常消费行为过于“上纲上线”了。

 

针对学生天猫双11高校不断网呼吁,梨视频采访湘潭大学,得到校方“原则上会断网”回复。

  湘潭大学学生的诉求也引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央媒新媒体关注。《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还发起投票:“学校是否应该支持大学生过双11?”投票立即吸引25000多名网友投票参与,86%的网友都表示学校应支持大学生过天猫双11。

  实际上,天猫双11是大学生的一堂商业启蒙。今年夏天,有150多所高校参与、超过500名同学组成100多支调研团队,从大学生视角观察“新零售、新消费、新生活”。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将老字号的新零售改革选为议题,厦门大学数学系学生吴宇宁和队友把厦门的黄胜记肉松店与鼓浪屿上“赵小姐的店”、“苏小糖”等网红店进行对比,探索老字号的新零售之道;意大利小伙孔蒂诺和中国队友、在意大利攻读双学位硕士项目的复旦大学生龙雨蓓比较了以天猫超市、盒马鲜生等为代表的中国新零售和意大利的Eataly、24小时超市配送平台Supercato24等创新业态的异同。

  今天,新零售已经成为最火热的商业变革实践,对大学生来说,新零售也已成为一门时代显学。天猫双11十周年将成为新零售力量的集中展示,也是满足社会消费升级需求和大学生商业启蒙的绝佳双重给养。

 

杭师大学生体验天猫校园店刷脸支付。

  95后大学生未来将成长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观也在一定程度上塑造着未来经济社会的样貌。中青报编委、评论员曹林就在微博喊话:“理性消费观不是‘隔离’可以塑造的。大学生不是宝宝,双11不是洪水猛兽,管理好自己的钱包,训练支配自己消费的能力,挺好的机会啊”。

  天猫双11是大学生理性消费的试练场。多数大学生认为,在优惠时段购买有使用需求的商品,不但不是放纵消费,反而恰恰是一种理性消费的体现。去年双11期间,中青舆情监测室对全国在校大学生进行了一项《2017年大学生“双11”消费调查》显示,75.48%的受访大学生参与了双11购物,其中76.81%大学生认为自己购买的商品是当下需要的,还有19.72%的大学生表示自己购买的商品是未来可能需要的。这项报告同时显示,半数以上的大学生参与双11购物,最终消费支出在500元以下,与“肆意狂欢”、“放纵消费”相去甚远。

 

今年高校开学季,湘潭大学引领高校新零售生活。

  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已经融入95后、00后大学生的生活方式。风靡高校的天猫校园店成为大学生新宠。今年高校开学季,第一批步入大学的00后首先在校园刮起一阵“空手到”旋风,菜鸟驿站9月4日发布全国高校00后大学生“空手到”排名,其中湘潭大学还排名第二,包裹单量日均单量近万。9月3日,饿了么发布高校外卖排行榜显示,21万单送到了迎着朝阳的大学图书馆,36万单送到了午间的大学食堂,63万单送到了下午茶时光的教学楼……大学生让新零售新消费生长出新的景观。

  天猫双11走到第十年,陪伴了一批又一批大学生的青春,这其中没有因双11购物而扭曲的消费观,只有一代代年轻人在与经济社会共同成长。今年的天猫双11将从线上走到线上线下融合,又有许多新图景等待大学生去体验和开拓。

  也有网友呼吁大家淡定,认为校方说“原则上”而不是“一定会”断网,湘潭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很可能最终会选择尊重广大学生的意愿,加入不断网的大多数学校中来。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