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云南白药牙膏被曝添加处方药成分 或影响复牌股价

发稿时间:2018-10-23 1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宿希强)近日,一则“牙膏中添加处方药成分”的自媒体消息将云南白药推上了热搜榜。据一名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师”的科普医生爆料,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的主要成分中含有西药处方药“氨甲环酸”——其主要功能是止血凝血。问题在于,牙膏中添加氨甲环酸是否合规、是否对人体有害?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牙龈出血、牙龈疼痛)的究竟是云南白药中的活性成分还是氨甲环酸?目前,食药部门和云南白药官方尚未对此作出公开回应,这一话题仍在持续发酵,或影响云南白药复牌后的股价。

  10月21日,一名身份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师”的自媒体账号@科普医生博雅 发文称,在超市购物时无意中发现“YN白药”(暗指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的主要成分中含有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主要作用是止血凝血。而云南白药牙膏在外包装宣称,牙膏中含有的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具有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牙龈出血、牙龈疼痛)等作用。这位医生怀疑,真正对牙龈出血起作用的是可能是氨甲环酸。其同时质疑,牙膏中添加西药处方药成分氨甲环酸,可能涉嫌违规。

  不过,在这则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后,10月22日,@科普医生博雅 补充发文称——有专业人士称,“氨甲环酸”可以添加在牙膏里,但具体应该加多少剂量不确定,经口腔吸收后对人体有多大影响也不确定;氨甲环酸虽是处方药,但在牙膏中的剂量很有限,刷牙时吸收的更有限;这种牙膏起止血作用的成分到底是中草药还是止血处方药,目前不得而知。其还特别强调,“没有任何黑中草药牙膏的意思,也没有任何黑中草药的意思”。

  医学资料显示,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化学名为反-4-氨甲基环已烷甲酸,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苦,在水中易溶。另一方面,作为处方药,具有抗纤维蛋白溶酶、止血、抗变态反应、消炎、褪黑除斑等作用。不良反应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胃灼热、瘙痒、皮疹等,但非常少见。

  中国青年网记者查阅国家轻工行业标准中关于牙膏和功效性牙膏的原料添加标准发现,“氨甲环酸”并不在国家标准中牙膏用料的限用或禁用的名录之中,但也并没有明确被允许。

  山东中医药大学一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不明确牙膏中的所谓氨甲环酸仅是化学成分还是处方药,所以不好判断。还是以权威部门的说法为准。”

  不过,截至发稿,云南白药方面和国家食药监部门尚未对此给予公开回应。中国青年网致电云南白药集团,未获接听。

  而可以确定的是,尽管并非所有的云南白药牙膏都添加了氨甲环酸成分,但“处方药”风波对刚经历混改且尚处在重组停牌阶段的云南白药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

  10月10日至19日,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38.SZ)多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正计划将控股股东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但事项面临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防止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继续停牌。而据媒体报道,此前的2018年5月28日,云南白药的股价尚在118元/股的高点上,但在其9月18日停牌时股价已跌至70.23元,不到4个月时间,云南白药的市值跌去约500亿元人民币。

  有市场观察人士分析,因云南白药目前处于停牌阶段,牙膏“处方药”风波暂不会波及到公司股价,不过一旦复牌,此风波对云南白药的股价会带来怎样的波动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