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道路运输年过客800万人次过货5000万吨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发稿时间:2018-10-10 16: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 国际道路运输是交通运输行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最为有效的抓手之一,目前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重要内容。五年来,道路运输行业紧紧围绕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主动对标国际运输便利化相关公约,研究吸纳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倡导的运输规则,为构建立足周边、辐射沿线、面向全球的互联互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国际道路运输逐步成为国家层面外交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2017年,我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分别签署中乌、中土国际道路运输协定。今年以来,在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我国与俄罗斯签署了新的国际道路运输协定,与尼泊尔签署了尼泊尔借道西藏自治区公路运输的议定书。我国分别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等国发表的两国联合声明中,均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跨境运输、畅通国际运输走廊等内容。

  国际道路运输合作区域加速拓展。目前,围绕服务经济走廊建设,我国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国际道路运输合作,共签署了13个双边、5个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建立了18个双多边事务级会谈机制。初步形成以重点城市为中心、边境口岸为节点、覆盖沿边地区并向周边国家辐射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西部方向,签署了上合组织协定、中吉乌等多边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协定,并与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国签署了双边运输协定,畅通中国—中亚—西亚国际道路运输走廊。北部方向,与蒙古国、俄罗斯签署了《沿亚洲公路网国际道路运输政府间协定》,开辟了从我国经蒙古国至俄罗斯的国际道路运输通道。与俄罗斯签署了新的双边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协定,将中俄国际道路运输开放范围扩大至双方全境,并取消了对货运线路的限制,具体由承运人根据市场需要自行选择。南部方向,签署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建立了中国—中南半岛走廊国际道路运输网络。

  运输服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国际道路运输经营业户(含内地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间汽车运输)已达到1458户,营运车辆超过6.4万辆,企业规模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在我国已开放的77个国际公路口岸中,有73个口岸已开展国际道路运输业务,国际道路运输年过客量、过货量稳定在800万人次和5000万吨以上水平,其中年货运量在百万吨以上的口岸达7个。

  法规标准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的双边、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奠定了国际道路运输发展的基础。2004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明确了国际道路运输管理的法律地位。交通运输部先后出台的《国际道路运输管理规定》《国际道路运输识别标志标准规范》《国际道路货物运输车辆选型技术要求》等行业法规和标准,推动国际道路运输走上法治化轨道。

  运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国家层面,成立了由相关部委、省级政府、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25家单位组成的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形成了推进国际道路运输协定签署落实、通道布局、口岸通关、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的整体合力。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国于2016年正式加入了《1975年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公约),并于今年在新疆霍尔果斯、黑龙江绥芬河、内蒙古满洲里等6个口岸完成了TIR试点实施工作。地方层面,各沿边省份分别与周边国家建立了省级合作机制,口岸和交通基础设施联通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运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目前,内蒙古二连浩特公路口岸70%以上通关业务采用“三互”通关模式,通关时间平均压缩了40%以上。吉林省将国际道路运输信息化平台纳入省政府电子口岸中,并为经营者异地办理许可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查验和通关速度。辽宁省初步实现公安、海关、交通运输部门对国际道路运输车辆的信息共享,便利运输车辆出入境通行。

  拉动边境地区开放开发能力明显提升。例如,黑龙江绥芬河成为我国对俄贸易的桥头堡,70%以上出口俄罗斯商品经由国际道路运输运抵俄罗斯各大城市。内蒙古满洲里口岸作为全国最大的公路和铁路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量,成为中国连接欧洲各国陆路运输的关键节点。广西凭祥依托国际道路运输大力发展口岸经济,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均位居全国第一,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和区域经济增长极。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