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视:出租车犯罪案件曝光度远低于网约车

发稿时间:2018-09-21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国新闻》节目对该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报道,并指出,客观数据表明,网约车安全性远高传统出租车。

  央视报道称,近期网约车司机犯罪问题牵动着公众的心,不少人也提出疑问,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相比究竟哪一种更安全?20日,就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在服务过程中的犯罪情况,最高法的一份相关报告,提供了较为详实的数据。

 

出租车万人案发率远高于网约车 为13倍

  央视报道指出,这份名为《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级法院一审审结的被告人为网络约车司机且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量不足20件,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而传统出租车司机的案件量为170余件,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 0.627,万人案发率是前者的13倍。关于司机数量的统计,央视报道称,出租车司机人数采用交通部发布的《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汽车数量139.58万辆,以每车配备2名司机估算。网约车司机则参考交通部全国网络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公布的373.4万计算。

 

出租车司机犯罪多预谋 暴力、涉毒犯罪占比高

  根据央视的报道,传统出租车司机暴力犯罪和涉毒犯罪占比高,合计占比超43%,网约车司机多发故意伤害罪,占比约四成。传统出租车司机实施的犯罪,排名靠前的有故意伤害罪27.43%,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16%,交通肇事罪14.29%,盗窃罪9.14%,危险驾驶罪8%,强奸罪6.86%。网约车司机实施的犯罪,靠前的罪名有故意伤害罪38.89%,交通肇事罪16.67%,强奸罪和强制猥亵罪合计16.67%。

  关于犯罪诱因,传统出租车司机司乘合谋占比高,约占三成,网约车司机多因口角,约占四成。报道还指出,网约车司机实施的犯罪有六成为临时起意,而传统出租车司机实施的犯罪中,有预谋的犯罪高于临时起意。

 

出租车犯罪案件关注曝光度低于网约车

  央视评论指出,虽然传统出租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远高于网约车,但由于网约车是新兴业态,受到普遍关注,因此网约车一旦涉及刑事案件,在媒体上的曝光度也会大于传统出租车,从而给公众以网约车不安全的印象。同时央视报道也指出,不管是网约车还是传统出租车都应切实保证消费者的出行安全,健全完善的法规监管不可或缺;同时也要推动网约车和传统出租的融合发展,在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新局面。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