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缓解教育焦虑 让“培养”取代“选拔”

发稿时间:2018-09-20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 日前,《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家长整体上处于比较焦虑的状态,小学和幼儿阶段家长焦虑指数最高,其中“学习成绩”成为了家长最为焦虑的问题。实际上,这种焦虑由来已久,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寄希望于教育改变命运,“学而优则仕”的观点也一直深深影响着人们;不断延长的上课时间、见缝插针的补课、疯狂的作业题海、购买学区房、上重点学校、再加上受到长期的应试思维束缚,导致教育中的“剧场效应”愈演愈烈。

  所谓“剧场效应”,即本来国家规定学校不得加课,突然有一个学校加课了,取得了较好的升学率,受到追捧,迫于压力,其他学校也开始加课,后来开始不断加码以达到新的平衡。为了取得更高的成绩,在补习,作业上同样上演着“剧场效应”。在这种“教育绑架”之下,学生辛苦,家长心苦,老师劳苦。在付出如此高强度的劳动后,学生除了获得分数以外,未必能赢在起跑线成为高素质人才,获得家长期待的美好人生。

  当前的教育模式正在朝注重素质教育及综合能力提升的方向转型,奉标准答案至上的传统教学方式已经不适用于培养个性化、掌握跨学科综合能力与批判性思维的新时代英才。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分数大于天的思维已经无法让孩子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主流人才,若想缓解这种教育焦虑,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全方面地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能力才是根本。

  让“培养”取代“选拔” 在实践和运用中提升能力

  如何培养综合素质人才呢?首先,要改变“分数决定一切”的固有育儿思维,关注孩子综合能力培养。在学习中要更多地去扩充孩子的知识面和提升学科素养,在实践和运用中提升能力。据调查,只有28.6%的中小学生对课外扩充阅读很感兴趣,而大部分学生对于课外阅读的态度并不强烈,并且大部分的课外读物以娱乐休闲为主。因此除了硬性考试要求以外,大部分学生的知识面仍停留在基本层面。

  传统的教育中要求学生熟读并背诵全文,枯燥而乏味,学生的学习性降低并且无法领会文章意义。相较于传统教学,信息化教育的发展为兴趣化教育带来了新的可能。以一起教育科技为例,其旗下一起小学/一起中学平台教研内团队推出的语文绘本,以培育青少年传统文化素养、塑造中华民族优良品格为核心,能够为学生提供趣味性与教育性兼具的学习方式。以融合学习知识、普及传统美德、提升文化素养三个导向,让学生能在趣味生动的阅读中积累知识、塑造良好品行。绘本的应用更好的提升了学生阅读的兴趣,并且在阅读中拓展了知识面,培养了文化素养。

  另外,“哑巴英语”的现象在我国尤其严重,明明英语考试的分数很高,但是面对真正讲英语的外国人时,仍然“开不了口”。学习一门语言,会说会用才是目标,传统教育里死记硬背的方式并不能很好的让学生在现实里去实践与运用。而一起教育科技教研团队同样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一起小学/一起中学平台里的英语绘本在保持原有的听力、朗读功能的基础上,新增以提升学生输出能力为主的多项素质教育内容,通过学练同步的自然拼读、图文互动的绘本阅读、资源丰富的趣味配音等一系列实践性较强的练习形式让孩子在模拟的真实场景中“说”出英语,真正地做到了知识的融会贯通,帮助孩子在实践中同步提升知识和能力。

 

  一起教育英文绘本跟读练习截图

  个性化智能教学 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除了知识层面的拓展、实践与运用,激发孩子的个体潜能,培养跨学科的思维能力才能让孩子成为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个性化的教学能够挖掘每个孩子的个体潜能,给予更多成长空间。“千人千面”一千个学生有一千种学习方式,因材施教才能够更好的激发孩子的个体潜能。一起小学/一起中学平台通过对个人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利用人工智能总结出每个个体学生的学习规律和学习模型,以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能力提升方案而研发出了一套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

 

  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原理截图

  这套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以提升学生知识之外的跨学科思维能力为目标,让学生实现“自适应学习”。通过构建每个学生的能力评测模型,诊断出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后,为学生匹配相关的错题练习,同时,智能推荐一系列针对知识点的素质教育内容,并自动生成专属于每个学生的个性化提升报告,让学生在长期的“定制化”训练中,逐渐将错题知识点还原到整个学科的知识脉络中,纵观全局,举一反三。因而获得知识和素养的双重提升,成长为一个能够举一反三、拥有跨学科思考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为学生提供的个性化学习报告

  随着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的推进,人才的培养也随之带来了更多可能,与传统的教育手段相比,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显而易见。在大数据时代,实现素质教育,培养综合人才的可能大大提升,“选拔”不再是唯一导向,而“培养”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只有这样,家长们的教育焦虑才能迎刃而解,孩子也能在适宜性的学习中充分培养个体能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新时代的进步,信息化技术的普及,新型教育模式的尝试与应用,增加了人才培养的科学性、独特性。“剧场效应”的产生是由于人们对于高分的疯狂追求,而越来越多的家长将会开始认识到“培养”比“选拔”更重要,素质教育才是人才培养的目标。相信在未来,这一现象将会慢慢消失,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负”。家长的“焦虑”也会因为观念的改变而降低。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