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一文讲清年份酒和陈年酒的区别

发稿时间:2023-06-02 12: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于陈年酒和年份酒很多朋友认为二者并没有什么不同,这其实涉及到“陈年老酒”和“年份酒”这两个概念。

  陈年老酒是指一瓶酒从出厂日期开始通过较长时间的贮存,到达减轻刺激性,使口味变得醇和的目的,口感变得柔顺后的酒(一般需要五年以上)才能被称之为陈年酒。而年份酒则是依据相关权威标准,既标注的是酒龄特征,又体现相应的口感质量风格特征,遵循精心勾兑的规律,以某个年份的老酒为基酒,再与不同年份、不同轮次、不同典型体的酒相勾兑,最终形成符合权威标准和实物标准的年份酒。

   

  年份酒通常是指经过一定时间的陈酿和发酵后,贮存至少满足标准的年份。此外,为了保持一定的口感和品质,制造商有时会在产品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其他年份如8年、12年或15年的原酒,从而使其最终味道更加醇厚。 

  以酱香型白酒来说,采用传统坤沙工艺酿造的,必须存储3年以上,而对品质要求高一些的存储5年左右。成義燒坊真实年份酒10年,8年老酒占比47.45%,12年老酒占比28.25%,15年老酒占比15.3%,加权平均酒龄达10.4年。 

  再者到年份酒的认证上,这是关键一环。以成義燒坊酱香型年份白酒为例,其酿造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多项技术要求进行,例如生产要求、原料要求、感官要求和理化要求等方面,再通过多项检验。另外要做到产品可追溯,包装和储运条件符合相关标准后得到认证,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年份酒。总而言之,想要酿造的酒通过年份酒认证并非易事。

  陈年酒是指将新鲜出厂的白酒或经过一段时间的储存后再次进行陈放,让其在桶中储存数年或更长时间。陈年酒的质量和口感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储存来达到最佳状态。具体来说,是指储存过程中白酒产生的氧化、酯化等一系列化学反应,使酒质更加细腻醇厚。

  因此,酱香型白酒的贮存年份,理论上也可称为陈年。因为贮存过程是在大型陶坛中完成,罐装之后依然称作新酒,但实际酒龄已有3年/5年,因此也可以称为3/5年陈酿。

   

  总结来说,年份酒和陈年酒的区别主要在于酿造方式和是否有权威机构认证上的差异。

  年份酒生产勾调工艺复杂,在生产中可能要用到多种不同年份的酒进行勾调,正是因为不同年份的原酒各具特点,且不同品牌的年份酒也各有所长,调酒师在调配年份酒时扮演着重要角色。调酒师需要仔细地尝试不同比例的原酒,以确保最终勾兑出来的年份酒口感、香气、平衡度等各方面都满足预期的标准,同时还能体现自己的独特风格。调酒师的经验和专业技能非常重要,可以使年份酒获得更好的品质和口感,并提升其整体价值。而陈年酒则是将新鲜的白酒或陈年白酒重新储存,经过数年陈放后达到最佳状态。

  年份,是中国白酒品质价值的一个重要刻度,也是衡量一款白酒优劣的标准之一。年份是指根据特定年份的气候条件、水源、原料等因素选择出当年最优质的粮食进行酿造而成的酒。它不仅是一种纪念和沉淀历史的产物,更是一项对于酿造技艺的考验和提高。

   

  年份酒的酿造相对比较苛刻,需要保证原料的完好无损,酿造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以便保证酒的风味和品质。年份酒按照不同的陈放时间,可分为10年、15年、30年等不同的等级。每一级年份酒都必须经过严谨的质量认证,确保其质量和口感符合要求。

  在存储方面,年份酒需要被储存在恰当的温度和湿度下,才能让酒体达到最佳状态。陈年酒需要经过多年的储存才能达到最佳状态,这也是年份酒存在的意义之一。同时,年份酒的储存条件还需要避免其与异味物质接触,以免影响酒体的品质。

  根据市场调查和消费者对酱香型白酒,尤其是酱香年份酒的需求,成義燒坊制定了酱香型年份白酒团体标准,是酱酒行业在品质升级上的一次补充。成義燒坊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从原料种植到酒体酿造、灌装、仓储物流和销售,其中高粱育种基地和种植基地均为专属。成義燒坊采用传统工艺,通过固态发酵、蒸馏、盘勾、严格贮存10年以上,酿造出风格独特的古法年份酱香型白酒。 

   

  可以说,年份酒不仅代表着制作技艺和珍贵的历史文化成果,而且是中国传统酿造技术的杰出代表之一。成義燒坊年份酒作为年份酒的一个重要代表,正是以其苛刻的制作工艺、储藏条件和国家认证机构的审核标准,展现了年份酒的极致价值和饮用体验。

  成義燒坊凭借着深厚的历史基础、世界级的酱酒品质、用工艺铸就品质的国宝级酿酒大师,秉持着成義古法,其所酿真实年份酒系列无论是10年、15年还是30年真实年份酒,都是高品质的代表,并能够让消费者享受到不同层次的品酒体验。

  成義燒坊以真实年份酒致敬广大爱酒人士,致敬消费者。成義燒坊的传承,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最有价值的年份酒,同时也期待广大爱酒人士与成義燒坊一起致敬岁月,共享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