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在青岛城阳举办

发稿时间:2023-04-25 15: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5日,由中国饭店协会、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在青岛城阳区举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预制菜写入其中,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本届大会积极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以“品质预制菜 健康新消费”为主题,通过2023年中国饭店协会预制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品质预制菜全国行行动和中国预制菜会长论坛等方式,带动乡村振兴,推动预制菜产业品牌化、品质化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中国饭店协会首席专家、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单杨,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中国饭店协会资深会长韩明,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琳,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史跃林,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金灿,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院长薛长湖,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殷连刚,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小溪、副会长金勇,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饭店协会会长、蓝海酒店集团董事长张春良,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餐饮协会会长、湖南饮食董事长刘国初,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半岛集团董事长利永周,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福建鲍之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华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300余家企业,各地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知名饭店和餐饮企业、数字化企业、金融投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等500多人到会交流,全国50余家预制菜企业参展。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1.21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3.9%,比疫情前2019年增长14%。开局良好,超出预期,极大地提振了饭店餐饮业信心。同时,预制菜写入中央文件,为新业态、新赛道的预制菜行业注入新的动力。据中国饭店协会了解,高品质预制半成品和预制食材在饭店餐饮市场有广阔的市场潜力。2022年我国饭店餐饮市场规模近5万亿,预制菜仅占7%,与日本的61%相比还有很大的潜力。目前社会上对预制菜有不同的声音,比如预制菜不够健康,标准缺失、口感与餐厅比较有差距,缺少中餐的烟火气等等,这些问题正是我们行业、协会和企业需要研究探讨改进的地方。

  本次大会上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预制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包括:预制菜标准引领计划;预制菜品质提升计划;预制菜全渠道营销计划;预制菜线上服务计划和预制菜产业园建设计划五个行动计划召开了中国预制菜会长论坛,邀请全国近百家行业协会会长,就预制菜产业发展建设进行专题交流。协会希望通过平台优势,结合各地特色食材、菜系等,擦亮“地标美食”、“地方菜系”等各地特色品牌,共建地标美食,提振乡村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上协会还举行了品质预制菜全国行启动仪式。接下来,品质预制菜中国行将在以下十个城市陆续启动:5月下旬福州,第二十三届中国美食节;6月杭州,第二十三届中国杭州美食节;7月上海,中国国际预制菜博览会暨2023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上海峰会;7月扬州,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工匠节,;8月齐齐哈尔,2023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齐齐哈尔峰会;9月济南,2023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10月青岛,第二十四届中国美食节暨2023首届中国国际海洋美食文化节;11月海口,第八届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11月广州,2023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粤港澳大湾区峰会;11月南昌,第三届中国米粉节。

  作为本次大会主办单位,青岛市政府也积极发挥农产品食品加工进出口优势,运筹帷幄,抢占先机,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到2024年,全市规模以上预制菜产业市场主体预计达到100家,全产业链规模突破1000亿元。作为海洋之都,青岛海洋产品加工行业历史悠久,技术、口碑积累和经验优势明显。本次预制菜大会聚焦海洋预制菜产业,探究海洋预制菜品质升级新风向,着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地布局预制菜产业发展全链条,活动上,中国饭店协会还与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城阳区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青岛市城阳区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先行区高地,依托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青岛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青岛)总部基地(NQI)检验检测优势,组建省级预制菜产品创新创业共同体,建立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产业关键技术、产业智能生产设备研发攻关。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