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能源 >>  正文

绿化生态工程 又见滹沱河生态之美

发稿时间:2019-06-28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走在石家庄藁城区滹沱河漫水桥边,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的植被、小桥流水的景观、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休闲健身的运动场、美轮美奂的艺术广场、浓情和谐的亲子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年前这里的景象是沙化严重、野草纵生、垃圾遍地。让这一切焕然一新的是,荣获2019年“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施工单位,中铁三局二公司的建设者们。

  图:中铁三局二公司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河岸绿化带

  从石家庄市区北部穿过的滹沱河是河北省一条骨干行洪河道,被誉为石家庄的“母亲河”。历史上这里水丰土肥,孕育了石家庄的灿烂文明,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滹沱河生态逐渐恶化,河道长期断流、土壤沙化严重、非法采砂猖獗、建筑垃圾遍地。为改善沿线生态,造福广大群众,石家庄市政府启动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自2018年7月进场以来,中铁三局二公司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二标项目部始终秉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理念,清水道、绿两岸,日夜奋战;冒严寒、顶酷暑,克服万难,终于让母亲河重现生机。

  天时地利与人和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是石家庄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改善生态环境的民生工程,对于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意义重大。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二标西起石家庄市藁城区金五路,东至藁城城区东,河道长10.3公里,施工内容涉及主槽防洪、水生态修复、初期雨水处理、生态绿化、道路工程等,工期一年。作为石家庄属地二公司的头号项目,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他们提出了“干好手中活,奉献家乡人”的奋斗目标,决心在家乡父老面前打一场漂亮的生态修复攻坚战,还家乡人民一个碧水蓝天的宜人环境。

  为保证工程进度,公司组建了土建和绿化两个专业化项目部,并抽调精干力量,加强资源配置;合理编制施工组织,加强时间节点控制,形成了可实施的工作方法和计划。公司分管领导亲自坐阵现场办公,统筹各方,有效地破解了工程建设中的瓶颈问题。项目部还邀请了园林绿化、水利等方面的知名学者、教授组成专家组,到施工现场“把脉问诊”,解决“疑难杂症”,保证了工程顺利推进。

  滹沱河上太阳照

  荒凉的沙地、不规则的大坑构成了藁城人对滹沱河的最初印象,那是盗采河砂留下的痕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偷运倾倒,则让河道几乎沦为了垃圾厂。项目部进场以后,按照10年一遇行洪标准进行河槽疏浚,铺设防渗层,硬化河岸,积极打造“小水多绿、以绿带水”的生态湿地河道。随着水利部联合河北省政府开展的生态补水试点工作的推进,滹沱河再现了唐人笔下“澄波泛月影,激浪聚沙文”的景象。

  河道施工中

  生态补水改善河道环境的同时也为现场施工带来了新的挑战。2019年2月16日上午8时许,由于上游拦水坝突然决堤,水流量瞬间加大,二标段导流坝发生决堤事件,正在施工的廉州湖河槽疏浚河底防护减渗工程全部被水浸泡。发现险情后,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机械设备进驻现场进行抢险作业,对决口导流堤坝进行封堵。项目土建书记齐秀林亲上一线指挥抢险,经过8小时的不间断施工,决口于当天下午16时被成功封堵。

  目前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正处于收尾冲刺阶段,参建人员全力以赴、众志成城的精神在实现政府提出的“太阳照在滹沱河上”的美景计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生态红线不动摇

  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坚决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坚守环保红线毫不动摇。从2018年10月起,石家庄多次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导致施工现场停工或半停工合计超过90天,有效施工时间被大大压缩。此外,滹沱河内采砂场被取缔,混凝土搅拌站停止原材料运输,渣土、砂石运输车被禁止上路行驶,鹅卵石、混凝土等物资出现短期供应紧张。

  面对不利状况,项目部严格执行空气重污染预警有关规定,加强对工地和道路扬尘的管理,落实道路硬化、洒水抑尘、裸土覆盖、密闭运输、车辆冲洗等防尘措施。同时,优化施工方案、积极协调地方关系、主动寻找料源,最大限度地保证现场施工正常进行;制定奖罚措施、提高劳务分包单价、安排24小时轮班作业抢工期保进度,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水清岸绿入画来

  绿化生态工程是滹沱河生态修复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岸绿、景美”的关键,但二标段土壤以碱性砂土为主,保水保肥性差,不利于作物后期生长。要推进生态绿化,首先必须进行土壤改良。

  为此,项目部多次邀请中国农大、河北农科院、河北农大的业内知名专家实地勘探、取样,进行土壤养分分析。通过数轮栽培实验、专家论证、讨论优化,最终确定了施加腐殖土、有机肥和混合肥的的土壤改良方案。绿化项目总工田建飞介绍,改良后的土壤种上耐旱、易成活的绿植,能有效缓解滹沱河土壤沙化的问题,形成有效的生态循环,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目前滹沱河两岸已经种植栾树、国槐、油松等6万多株,成活率超过95%。

  紫星园、紫星体育园、紫星亲子园......随着一座座景观在漫水桥边拔地而起,二标段形成了一条集景观绿地、疏林花田、景观林带于一体的绿色生态修复型景观长廊。

  百里滹沱百里波,水清岸绿入画来。昔日的乱荒滩变成了林木葱葱的生态园,曾经肆虐的沙尘天气几乎消失不见,漫水桥附近成了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到节假日,这里游人如织。随父母散步的孩子、体育场打球的青年、河边放风筝的老人,组成了一幅色彩明快的夏日郊游图。

  一花一世界,一水一滹沱。在中铁三局二公司的综合治理下,滹沱河必将成为水清岸绿风光美、和谐繁华产业兴、特色彰显韵味浓、通畅亲水百姓乐的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民心河。(通讯员 赵润山 李亮)

   

  建成的两岸景观路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