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行走自贸区】黑龙江自贸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兴业新热土

发稿时间:2020-09-11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苗雁)2019年8月30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成为中国最北自贸试验区。一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紧密结合龙江实际,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持续推动制度创新,对标国际高标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积极招商引资,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向北开放注入新增长,奏响了最北对外开放窗口的新篇章。

  在9月10日举办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黑龙江自贸区云座谈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自贸区协调指导处处长韩东安表示,黑龙江自贸区聚焦四大重点领域,压茬推进、滚动创新,各项工作开局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个片区全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负面清单、外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一网通办、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等方面大胆创新,制定“最多跑一次”清单“办事不求人”清单,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提高了行政效率、优化了工作流程、缩减了企业成本。 

  韩东安介绍道,哈尔滨片区对照试行标准引入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和优化,深度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全覆盖、“承诺即开工升级版”等制度改革。黑河、绥芬河片区在政务体系建设、出入境便利化、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自贸试验区推动建设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已成为代表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的高标准样板。 

  二是聚焦试点任务落实,大力开展改革创新。24个中省直部门出台28个配套支持文件、近400项高质量支持自贸试验区政策措施,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完备的制度保障。 

  目前,总体方案89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86项,实施率达96.6%,在同批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中名列前茅。在体制机制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企业“跨域”登记、“智慧工地”管理、互市贸易监管、跨境法律服务等一批具有龙江首创特色的创新实践案例对外发布,对地方改革创新形成了示范带动作用,产生了“鲶鱼效应”,释放沿边开放、大胆创新、“投资必过山海关,投资首选自贸区”的强烈信号。 

  三是聚焦深化对俄合作,全力探索沿边经验。海关总署批准黑龙江省“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优化黑龙江边境自贸片区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等4项含金量较高的自贸创新举措。 

  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率先辟建了国内首个俄电加工区,今年以来电力进口3.9亿元。绥芬河片区实施舱单归并、中俄监管互认等通关便利化改革。2020年1-8月,“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发运39班列、3766个标箱,中欧班列发运111列、9650个标箱;绥芬河片区互市贸易完成过货量7.2万吨、交易额3.4亿元,参贸边民13.2万人次。 

  韩东安表示,为落实沿边地区改革试点任务,建设以对俄及东北亚为重点的开放合作高地,切实做好沿边开放大文章,出台沿边开放的便利化举措,助力自贸试验区企业开展对俄经贸业务。 

  四是聚焦推动产业集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哈尔滨片区“黄金30条”、“新驱25条”,黑河片区招商十条,绥芬河片区促进经济发展扶持办法,使政策措施与企业需求同频共振,构建系统化+集成化的政策支持体系。 

  疫情期间招商工作不停顿,通过挖线索、找朋友,积极开展“不见面”和“屏对屏”云上招商。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北药产业园、光电产业园、中俄跨境综合物流枢纽、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长城电脑等一批重点项目入驻,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最佳商务成本,自贸试验区成为黑龙江投资兴业新热土。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