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AI浪潮下就业新机遇 人工智能专业或成“香饽饽”

发稿时间:2020-07-20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苗雁)高考近日落下帷幕,选择什么专业成为家长和考生们热议的话题。近几年,人工智能(AI)专业逐渐走入大家视野。如今,已有200多所高校开设了AI专业。教育作为AI应用和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正在掀起人工智能浪潮。

  AI激活就业领域 科技巨头加码人才培养

  当下,中国正处于转型期,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根据此前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2018年)》中指出,目前机器可以完成的任务时长占当前工作总时长的29%,2022年后预计可达42%。随着公司重新规划机器与人类的分工,自动化技术和智能科技的发展将取代7500万份工作,另有1.33亿份新工作将应运而生,也就是说到2022年净增的新工作岗位多达5800万份。

  2019年35所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使就业结构发生了一定改变,大量新岗位的涌现,也将呼唤更多“新动力人群”的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35所大学新增AI专业,在专业调整方面开始发挥积极的政策引导作用。今年3月,教育部再次审批通过180所高校开设该专业。短短一年时间,数量几乎翻了6倍。

  与此同时,国家层面提出的加速布局“新基建”计划中,AI也是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众多企业不仅在技术投入上越来越多,对于人才更是求贤若渴。对此,科技巨头们纷纷加码人才培养。

  如“AI先行者”百度,就宣布推出两个“500万”计划,预计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数超过500万台;未来5年,预计培养AI人才500万。腾讯首次开发了AI决议,将AlphaGo用于队员训练。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更是建议将少儿编程纳入中国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培养面向未来数字化竞争的复合型人才。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20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目前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人工智能已经证明或者初步证明了其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潜能。”

  他认为,今天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的“新基建”计划,可以看成是人类在进入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前的最大基础设施扩张工程。“它有很大的希望会在中国率先掀起全面人工智能化的潮流。

  可见,市场广阔、人才稀缺、企业扶持,无疑成为现阶段考生报考AI专业,向该领域发展的“黄金时期”。

  AI发挥“乘数效应” 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它不仅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也引发着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云端互动、数据拼单、直播带货、靠工业互联网转产……一系列智能经济新形态正不断注入新动能。

  近10年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注册情况。图片来源于企查查

  近五年上半年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注册量。图片来源于企查查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4万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2019年全行业注册量达到3万余家,较十年前增长了28倍;今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89%。疫情之后,相关企业注册量更是直线上升,仅二季度注册量就达到4万家,同比增长了413%。另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微信生态数字岗位增加近60万个,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舞台。

  无疑,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科技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也需注意的是,新技术在推动新旧动能转化的过程中,一方面延伸了产业链,创造了大量新岗位;另一方面也往往会产生人才缺口。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就曾表示,智能技术领域的人才供不应求,如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专家、数据分析师、信息安全分析师、用户体验和人机交互设计师、区块链专家等。

  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把人工智能作为新的基础设施来建设,是一项“既应需求而建,也谋未来而建”的战略布局。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过去十几年是“互联网+”的时代,未来将迎来“数字智能×”的新纪元——人工智能、大数据对生产力的推动将是乘数效应,推动人类迎接新一轮的生产力浪潮。

  当下,AI从业者已成为职场上倍加抢手的稀缺资源,考生和家长们在填报志愿时,需结合真实的就业趋势,理性分析,用发展的眼光选择未来专业。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