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舌尖上的战“疫”:分餐制能成为餐桌潮流吗?

发稿时间:2020-04-02 16: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苗雁)“这次疫情是全家养成好习惯的契机。”上班族高女士说,自从疫情发生后,她便每天给家中消毒,每天洗手的频率也多了,最大的变化是吃饭更“讲究”了——之前都不太注意,大家各用各的筷子一起夹菜,而现在家中开始分餐,并且使用公筷。高女士说,“虽然麻烦一点,但是卫生安全,洗完餐具后还会放到消毒柜里消毒。”  

  围桌合餐,是中国沿袭已久的饮食习俗。疫情来袭,出于安全卫生考量,分餐制再度被提起、进入人们的视野。“你给我夹肉,我帮你盛汤”式的中国餐桌社交,能否因此次疫情走到转折的路口? 

  多地发布倡议 分餐制再度被提及 

  近期,多地陆续发布推广分餐制、公筷制或双筷制的倡议。据悉,北京市发布“公筷行动公约”,引导市民就餐时使用公筷,并拟将倡导分餐进食、公勺公筷的文明生活方式纳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山东省率先制定餐饮分餐制地方标准,为餐饮企业提供技术指南;湖南、上海、重庆、广州等城市也纷纷发布倡议…… 

  据了解,“合餐”是很多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世卫组织统计,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事实上,中国是乙肝、胃癌等肠胃疾病高发病率国家之一,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此前,各地公布的疫情案例中,就发生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病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科教授吴安华表示,很多家庭聚集性感染的发生,都与共餐密不可分。 

  “外出聚餐经常都是好几双筷子在一盘菜、一锅汤里搅来搅去,还有人热情的给你夹菜。”北漂小刘说,“有时候想想,这样来来回回沾别人的口水的确不太卫生”。 

  

  疫情后分餐制或公筷的必要性。图片来源于QuestMobile 

  此次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人们在健康的生活习惯上更加注重。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0年新冠疫情对生活的影响与启示洞察报告》显示,疫情过后,除了消毒防护物品的常备外,有高达91.4%的用户认为分餐制或使用公筷有必要。 

  作为分餐制的支持者,上班族高女士表示,每天做好饭之后都会分到每个人的餐盘里,趁着这次疫情,让家人开始践行分餐。她告诉记者,“即使疫情过去,这个习惯也准备长期坚持下去。”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分餐不仅能避免疾病通过餐具传播,还可以根据每人每餐所需营养合理搭配,保证营养均衡和健康饮食。按需提供餐食,也减少了食物浪费。推广分餐制不仅是为了保卫“舌尖安全”,更是引领一种文明就餐新风尚。 

  那么,消费者是否买账?这种习惯能真正养成吗? 

  推行落实遇掣肘 还需迈过几道“坎” 

  随着餐饮企业陆续恢复营业,各地不少餐厅响应倡议,推出分餐服务,提供公筷公勺。事实上,分餐制已是“老生常谈”,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时,不少地方就提出过使用公筷倡议。但疫情过后,由于百姓接受度不高、分餐服务不到位等原因,分餐制并未得到有效推广。 

  看似简单的分餐,推行落实起来却面临诸多掣肘。 

  其中,传统文化和思想意识是制约分餐制的重要原因。记者在社交平台上搜索有关“分餐制”的话题发现,有支持,也有反对。不少人认为分餐制会破坏餐桌上亲切热闹的氛围,带来隔阂感,甚至显得有些矫情和别扭。 

  

  部分网友对分餐制的观点。图片来源于微博 

  有网友表示,“在家分餐制意义不大,除非夫妻俩睡觉也戴口罩。”另有网友提出质疑,“自家人分餐制的意义在哪儿?只会让妈妈更累。”还有网友表示,自己绝对支持,但公婆绝对不同意。 

  吴安华教授认为,因传统文化和习俗、人情的影响,大多数中国人喜欢热闹的合餐,分餐显得有些“高冷”“不合群”“有见外之嫌”。而且很多老人受到观念的影响,一时也难以接受分餐制。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推进公筷制和分餐制的难度较大。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李萍认为,从整个社会来看,只有少数人有分餐意识,而很多人没概念,想分餐或使用公筷反而“另类”。 

  而部分实行分餐制的餐饮店,实际运行情况也良莠不齐。有的餐厅提供分餐服务,但客人却不“买账”;有的餐厅公筷、私筷长得一模一样,客人吃着吃着就分不清了…… 

  一些餐饮企业经营者认为,分餐会占用更多碗盘和筷勺,不仅增加成本,还会加大清洗的工作量。还有经营者表示,“现在大多数人一起吃饭主要目的是聊天,社交体验超过了吃饱肚子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餐饮业经营者来说,尤其是中高档餐饮,推行分餐制相对容易,但对于不少在商场中的餐饮店、路边的小饭店来说,分餐或是推广公筷就比较难。这种习惯的养成,关键还在于人们的意识,不能疫情期间紧张,疫情过了就忘。 

  未来推行多管齐下 需各方同筑 

  未来该如何推进分餐制? 

  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不少关注保健的人士建议,每个家庭成员应有自己的固定餐具,碗、筷子、勺子、水杯,区别外形,吃东西喝水不容易拿错,让健康生活好习惯从日常小事开始养成。 

  对于餐饮业商户来说,中国饭店协会建议,餐饮企业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引导使用公勺公筷。利用公益广告、社区宣传、“分餐知识进课堂”等多种形式,提高全社会对分餐的接受度。同时引导餐饮企业在菜品研发等环节引入分餐理念,采用更适合分餐的盘式设计。 

  相关部门除了发出分餐倡议外,吴安华教授认为,还要制定相关餐桌文明行为规范,号召群众养成文明就餐、健康饮食的习惯。特别是农村地区,是推进公筷制和分餐制的薄弱环节,有必要在乡村发起“餐桌革命”,逐渐帮助农民群众养成文明卫生的用餐习惯。 

  此外,据悉,近日众多文化娱乐界明星名人共同发起倡议,倡导就餐分餐,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他们共同表示,分餐并不会分爱,却可以防范病从口入、减少食物浪费,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要持续跟进监管,定期开展餐厅安全卫生检查。希望分餐制能真正落地生根,不再“雷声大雨点小”,共同筑造文明餐桌新风尚。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