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社区社群经济全面爆发 玩转电商行业新风向标

发稿时间:2020-03-05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苗雁)近日,疫情对电商的需求激发了购物行业诸多新玩法。例如,“门店微信群、平台内购、平台一键下单”等,吸引了大量用户。商场、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也都纷纷采取“微信社群+小程序+直播导购+线下电商”等多种模式吸引消费者,对于这些企业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产业升级契机,与日益完善的配送业务相结合,形成了共赢态势。 

  社群卖货引爆新商机 

  春节期间,线下商场一直是用户消费的好去处。受疫情影响,这个春节的商场“有点冷”。他们不仅营业时间缩短,甚至部分商场被迫歇业,营业的商场也是人流稀少。当然,困境当前,承压的商业企业并没有坐以待毙,它们开始探寻自救道路。而发动导购人员开启社群卖货态势,就成了企业们自救的措施之一。 

  以太平鸟这个知名服装品牌为例,它利用微信线上会员专场、社群营销裂变、小程序分销、不同区域轮流直播等形式探寻出路。据悉,疫情期间,太平鸟旗下少女女装品牌乐町,在八个零售大区紧急启动社群卖货。在门店无法营业,行业实体业绩普遍下滑60-80%的情况下,八个大区88%的导购开启在线卖货模式,导购单人业绩最高达2.7万。 

  多个微信卖货群。图片来源于微博 

  “春节假期至今,已被拉进好几个品牌的微信卖货群了。”李女士告诉记者,每天群里都会分享一些服装、化妆品、生活用品等信息,有些还写着“限时买一赠一”、“特价秒杀”等字样。她说:“挺多人买的,我自己就买了两件,感觉还不错。” 

  腾讯智慧零售团队曾表示,那些较早就对智慧零售模式转型有较多探索和实践的企业,以及在培训下掌握了线上利用小程序、社群、企业微信等智慧零售工具的导购们在这个特殊时候就占据了先机。 

  除了这些品牌方忙着建特卖群之外,电商平台的社群数据更是博人眼球。据去年11月京东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超新星计划”在双11之前已经裂变了9万余个社群,其中71%的用户来自非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创造了6个多亿的成交额。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意识到,目前既有客户的价值除了体现在卖现在的货品以外,他们还是一个需要持续运营的流量池,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企业拥有品牌方和流量主的双层身份,可以对接更多的货品进来,实现既有客群流量的变现。 

  社区一键下单满足“刚需” 

  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各个社区对居民进出都实行了严格管控,线上渠道成为消费者购买生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首选。小程序、各个超市APP、微信群等,让居民可以用手机在线下单,线下自提,实现全程无接触购物。 

  “还有砂糖橘吗?我要3斤。”王女士在附近一个超市的微信群里这样留言。她告诉记者,加入这个群后,需要什么东西,就在群里直接发言提问,然后转账等待线下收货,在特殊时期真正感到了便利。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小梅说,“我现在还在隔离期不能出小区,现在都用APP买菜,而且配送员都送到小区门口,安全方便。” 

  这次疫情几乎让所有大城市的居民,都对“线上买菜”这种新消费习惯亮起了绿灯。随之而来的是,各大生鲜电商线上订单量猛增,交易额大涨。 

  数据显示,盒马鲜生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20%;美团买菜在北京地区的日销量最高为节前的2-3倍。每日优鲜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50%,京东到家全平台销售额增长470%。此外,永辉买菜、叮咚买菜、多点等平台订单数均激增。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城市还纷纷开启了自己的“社区团购”模式,相应的团购小程序也一一上线,让大家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新鲜蔬菜送货到点的服务。 

  与此同时,快递物流也在为这种“一键下单”式服务保驾护航。 

  2020春节假期前后快递物流微信小程序日活跃用户规模。图片来源于QuestMobile 

  据QuestMobile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过后快递物流行业APP日活跃用户规模不断扩大,菜鸟包裹DAU接近500万,其他诸如美团众包、运满满司机、顺丰速运等APP的DAU规模也达数十万。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指出,以实体店为基础的线上线下结合的零售业态,将会得到迅速的发展。线下实体通过在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推动下,能够取得快速的进化。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认为,疫情过后,社区商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主要原因是某些消费习惯会逐渐定式化,如“无接触配送”等方式和模式会长期存在,这次疫情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社区商业模式,促进社区商业模式加快转型和升级。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