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5G市场竞争压力大 诺基亚欲出售资产或合并业务

发稿时间:2020-02-28 1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苗雁 实习生於彬)近日,据外媒报道,激烈的市场竞争给芬兰网络设备制造商诺基亚带来巨大压力,促使该公司正在探索各种战略选择。 

  据知情人士透露,诺基亚正在与顾问探讨,考虑进行潜在的资产出售、合并业务等各种替代方案,其他选择还包括转移投资和调整资产负债表。目前,这些探讨仍在进行中,还不确定是否会促使任何交易,诺基亚代表拒绝就此置评。 

  欲变卖资产?股价逆市上涨 

  对于诺基亚考虑出售资产或合并的报道一出,该公司股价在周四出现逆势上涨。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如果探索战略选择,唯一可行的选择就是,要么将自己出售给一家无关的科技公司,要么进行部分的资产出售。” 

  在赫尔辛基证券交易所,截止周四午盘,诺基亚股票上涨了1.1%。 

  过去一年诺基亚股价下跌1/3 

  记者了解到,2014年诺基亚与微软达成手机业务交易后,正式退出手机市场。现在的诺基亚主要由两个部门构成,一部分是诺基亚创新科技(Nokia Technologies),主要是从事新技术研发、专利授权、数字健康等。另一部分则是诺基亚通信技术(Nokia Solutions and tworks,NSN),主要客户是全球的电信运营商,为他们提供基站、通信设备等产品,进行5G网络技术研发,约占公司营收的90%。 

  据悉,诺基亚先后收购了西门子通信集团、阿尔卡特-朗讯等通信公司,从通信技术、运营商层面不断提高自身实力,主力攻坚通信设备业务。诺基亚在通信领域的专利在全球位居第一,获得很多运营商青睐。根据诺基亚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75.93亿美元。 

  然而,在过去一年,因对5G通信建设的投资不断加大,工作重心偏移,推迟了其恢复持续增长和盈利的进程,进而影响了其竞争力,导致诺基亚股价下跌大约三分之一。资料显示,2019年10月,诺基亚下调了公司的业绩预期,以及2020年的盈利预期,并且暂停了股息派发。 

  而此次,在有关其探索战略选择的消息传出后,该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周三一度大涨13%,收盘上涨6.1%,报4.15美元,目前市值约为235亿美元。 

  5G市场争夺压力重重 

  随着2019年5G商用元年的开启,诺基亚也陆续收获了不少5G订单。据了解,诺基亚在早前宣布自己已在全球范围内达成66份商业5G合同,客户包括AT&T、KDDI、韩国电信、LG Uplus、SK电讯等国际知名移动运营商。如果将付费网络实验、试点或演示等协议加入,该公司达成的5G协议总数将超过100个。 

  与此同时,诺基亚在全球内的竞争对手同样也在加快5G技术研发的步伐,加速抢占5G市场份额。 

  其中,华为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通信设备供应商,在5G方面的技术研发也不断发力,专利数量不断逼近领先的三星、诺基亚。上周,据华为高管丁耘透露,该公司已获得91个5G商用合同,5G Massive MIMO AAU(Active Antenna Unit)模块发货超过60万个。 

  而爱立信作为实力老牌,多年前就开始为5G做准备,在全球布置了数百万个5G基站,去年宣布已拿到了全球第75个5G合同,在5G市场份额中展现出超强竞争力。 

  显然,在5G市场的争夺上,诺基亚已落后于华为和爱立信,压力倍增。据悉,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诺基亚已与T-Mobile、Telia和软银等运营商签署5G公开协议。诺基亚曾称,为应对5G网络业务的竞争压力,公司将加大支出,未来盈利或将受限。 

  诺基亚方面表示,预计到2022年将会一直持续这场激烈的竞争。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