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政府服务+创造”助力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9-09-16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苗雁)江苏是近现代民族工业发祥地,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江苏,围绕“江苏民企,政府服务+创造”展开调研。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真理标准大讨论、上塘村“大包干”,到“苏南模式、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经验;从乡镇经济迅速崛起、县域经济“组团领跑”,到所辖13个设区市全部跻身全国百强;从首个创新型省份试点省、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位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从“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华西精神,到“开山岛精神”,江苏人民用勤劳与智慧,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进入新时代,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确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扎实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强富美高”的现实模样正在江苏大地加快展现。

  据统计,2018年,江苏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1%,高于全省GDP增幅0.4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8.6%。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35158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77%。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江苏上榜86家,位居全国第二,其中10家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政府兼顾有效监管和高效服务,营造平等竞争的环境,使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真正享有同等的权利,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也是江苏多年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经验。”与会专家表示,正是得益于“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持续推进降本减负、落实减税减费等政策,江苏省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才不断增强。

  苏宁开启智慧零售 助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这里聚集了中国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一批民营企业。苏宁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苏宁集团”)便是其中之一。

 

  苏宁集团开启智慧零售时代序幕。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据介绍,苏宁集团起家于传统零售,于2009年开启线上转型,十年中先后经历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历程。如今,作为江浙地区民营企业的代表,苏宁集团已开启智慧零售时代的序幕,赋能各线城市的线下渠道店铺,促进传统中小微企业向智慧零售转型,逐步完全打通线上线下渠道。

  智慧零售在精细化运营的基础上,着重开发以场景为切入点,布局用户周边多业态场景体验为主的运营模式。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大型场景、无人场景以及特色场景等多种贴合现代人需求的场景模式也应运而生,苏宁作为智慧零售的领头羊,不断的发掘用户需求场景,朝着“购物中心做大”、“专业店做精”、“小店做近”的方向,苏宁建立了“两大、两小、多专”的智慧零售业态产品族群。

 

  苏宁无人超市人脸识别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我们基于智慧零售的发展,还形成了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等一系列开放共享的能力,累计为数万家的合作企业提供了管理和技术应用端的数据服务、仓储配送端的物流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苏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秉承“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的企业使命,苏宁产业经营不断拓展,形成以苏宁易购为核心,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多产业模块协同发展的格局。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对于广大企业来说,今天的江苏不仅是幸福之地,更是机遇之地。当前,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江苏迎来了新一轮深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做为经济大省,江苏正涌现出一系列的发展机遇,这里既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也有技术创新发展的机遇。

  民企转型升级 走上“智慧化”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从一个手工小作坊,到大型跨国企业集团,靠服装起家的红豆集团深知,想走的更远,必须牢牢抓住时代变革趋势,在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生产力创新的基础上,布局工业互联网,大力推进平台建设。

 

  红豆集团提出“智慧红豆”战略目标。图片来源于红豆集团

  据了解,2015年,红豆集团提出了“智慧红豆”战略目标,通过一手抓“+互联网”,一手抓“互联网+”,抢抓“智慧化”发展机遇,积极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对自身进行全面改造、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红豆特色的“智慧化”发展之路。

  “我们以‘自主品牌’融化‘市场的冰山’、以‘自主资本’攻克‘融资的高山’,以‘自主创新’翻越‘转型的火山’,探索构建了‘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模式,有效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豆集团实现了由现代企业制度的“以资本为中心”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模式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转变。

  周海江表示,数据将成为工业互联网解决问题的‘总钥匙’。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形势,中国制造业企业‘不进则退,非进不可’。这是守住成果的必须,也是走向振兴的必然。

  此外,节能降耗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的题中之意,也是当前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成立于1982年的双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良集团”)加快从产品制造商向系统集成商、投资运营商及服务提供商转型,致力于利用物联网技术提高社会综合能效,降低用能成本,形成了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为核心,集清洁能源集中供热产业、水环境治理产业、碳基生物有机肥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同时,双良集团开发的“双良云+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还为为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等提供智慧高效的能源管理路径。

  今天的江苏,既保持规模总量的持续平稳增长,又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的加快升级;既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又把农业生产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既是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热土,又是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高跑。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