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促进湖北民企效益“快中趋稳”

发稿时间:2019-09-11 14: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9月10日电(记者 苗雁)湖北是中国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的重要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汉口北义乌小商品城。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2018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4万亿元,增长7.8%。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9万亿元,增长8%;其中,固定投资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进出口总额增长10.6%,湖北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更强、质量效益平稳提高。

  民营企业效益“快中趋稳”  创新驱动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湖北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茁壮成长、蓬勃发展、平稳运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崛起座谈会上发出的“时代三问”,湖北交出什么样的答卷,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民营经济必须在这场大考中勇挑重担,奋发作为。没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私人控股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957.5亿元,增长11.1%,比去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56.3%,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657.0亿元,增长27.0%,比去年同期加快19.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4.4个百分点,居中部第一位,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56.0%,比去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全省民营企业效益持续好转,呈现“快中趋稳”、好于全国的可喜变化。

  作为湖北民营企业的“排头兵”,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控股”)坚守物流与现代供应链主业,加速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卓尔智能交易平台落地应用,以新服务模式打造现代化供应链,引领产业互联网发展。“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涵道风扇工业级无人机,已领先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含量挺近全国通航大赛总决赛。”卓尔控股副总裁范晓兰满是骄傲的对记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支持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高德红外自主研发手机热像仪。图片来源于高德红外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办副主任余小小向记者介绍:“在红外基础学科研究方面,我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打破西方封锁,自主研制国产红外芯片。2017年,我们自主研制了我国最先进、批产规模最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条8英寸红外探测器研发生产线,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着力减轻企业负担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春林指出,民营经济既是湖北省最大的功臣,同时也是湖北省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与发达省市相比,与中部兄弟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孟春林指出,在发展水平上,一是总量不大。湖北民营企业类市场主体湖北102.3万户,而浙江、山东分别为224.5万户、245.2万户,是湖北的2.2倍、2.4倍。二是主体不强。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我省18家民营企业入围,与浙江(92家)、江苏(83)等发达省份有较大差距,营收额相比差距更大。三是品牌偏弱。全省只有44%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连续多年无缘“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四是产业链条偏短。我省民营经济有产缺链,更缺“航母级”龙头企业,缺细分领域专精新和单项冠军企业,难以形成产业链(群)规模效应,未真正形成“以大带小,以小补大”的融通发展格局。在生产经营上,一是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二是招工难问题不容忽视,三是公平待遇难以完全落实。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曾表示,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着“三山”三门”三荒”等问题。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准入门槛高如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企业面临用工荒、用钱荒、用地荒;还有“两高一低”即成本高、税费高、利润低。

  为此,湖北省着力完善政策措施,近些年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进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最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财税、金融、社保、交通、土地等方面,推出了27条政策举措。

  “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市委市政府对良品铺子给予了大力支持。” 湖北良品铺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柯炳荣对记者说,“武汉市组织全市市管局级干部‘一对一’对口联系服务企业,相关领导主动登门,了解良品铺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我们排忧解难、克难攻坚。”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斗鱼”)党委书记袁刚也表示,公司从成立之初就享受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激励政策,比如省科技厅的双创战略团队、东湖高新区的“3551光谷人才计划”等,这为公司引进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满足了企业高速发展的需要。如今,斗鱼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以游戏为核心的直播平台,是湖北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

  湖北省经信厅中小企业发展处处长刘卫军介绍,“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开展更加精准、高效的政策辅导,使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能更充分地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取消下放一批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省级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零审批’”。

  如今,湖北各项政策红利正在逐步释放。经测算,今年湖北企业将减税582.9亿元,社保费测算将降低132亿元,各市州分别设立1至2亿元企业过桥资金,大部分县市也设立了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过桥基金,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019年,各项减负降本政策措施的实施,预计全年可降低企业成本15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