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敢叫板乐高 中国创新科技企业海外秀“肌肉”

发稿时间:2019-05-23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已成为当下的共识,而科技创新在其中的重要性,更是世人皆知。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走出去”的战略步伐也日益加快,诸多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但如何才能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耐力”,这无疑要靠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的青少年STEAM教育。

  何为STEAM教育?它与传统的单学科教育重视传授书本知识有所不同,STEAM教育强调融合科学、工程、艺术等跨学科的知识,鼓励学生通过项目的形式来锻炼孩子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

  童心制物(Makeblock),就是这样一家专注STEAM教育的中国创新企业,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如非洲国家、俄罗斯、土耳其,印尼、以色列等国家均有产品覆盖并受当地用户认可。

  行业领先 资本青睐

  据了解,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旗下品牌童心制物(Makeblock)成立于2013年,主要面向学校、教培机构、家庭STEAM教育场景和娱乐场景,提供齐全的机器人硬件、编程软件,输出优质的教学内容,并打造国际化的青少儿赛事。童心制物致力于降低创造的门槛,让每个人都能实现奇思妙想,享受创造的乐趣。

  童心制物在中国STEAM教育消费者中,是广为熟知的名字。相较于国内市场,童心制物的海外市场发展更为迅猛。据美国核心媒体《福布斯》报道,Makeblock从海外起步到成立,仅仅5年就已经在全球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他们超过70%的营业收入均来自中国以外的地区。比如在日本、美国、荷兰和中国香港均设有子公司。

  据悉,早在2017年,童心制物完成B轮2亿人民币融资,估值高达十几亿人民币。用5年的时间从仅仅几个人的团队发展到将近500人的大型科技初创企业,来自国内顶级VC红杉资本的一再青睐也印证了童心制物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

  2018年,是童心制物取得重大发展的一年,在8月完成了由中金甲子领投的3亿元C轮融资,公司估值已高达25亿元人民币。他们认为单纯的软件学习或硬件教育不能真正的实现STEAM教育,软硬件结合是大趋势。童心制物通过潜心深耕,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了不斐的市场成绩,以及良好的品牌口碑,它将引领和推动全球STEAM教育的发展。

  不忘初心 着眼全球

  童心制物在做STEAM 教育时,始终坚持以“广度比深度更重要;软硬件结合,思维锻炼和动手创造并重;先技术后教育,做赋能者;兼顾学校、教培和家庭场景” 为基本原则。旨在帮助人们在物理世界中创造,培养创新土壤,并为更好的教育尽一份力,让更多人享受到创造的乐趣。

  目前,童心制物的“编程教育辅助硬件”以及“编程+动手创造”两大产品体系正是基于此,以扩宽创造的边界、降低使用门槛的设计理念,多方面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孩子创造力。

  对于动手能力,王建军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真正的动手能力应包括多种工具的熟练运用、多种材料的灵活运用、精细化的操作以及与工程的实际接轨四个方面,倘若只是简单的动作不断重复,通过轻微刺激让人呆在舒适区,只能是被动的接受而缺乏主动的思考。唯有让孩子从玩乐中接触及掌握前沿科技应用,才能实现孩子新时代的创造。

  21日,童心制物发布了一款针对8-16岁孩子在家即可轻松学编程的订阅制产品——编程造物盒。据了解,该产品根据美国NGSS和CSTA标准设计的课程体系,采用PBL项目制学习,通过跨学科知识的学习和运用,综合提升孩子动手能力,编程思维能力和前沿科技运用能力。每月一个盒子,一年12期盒子。零基础入门,无需家长陪伴即可轻松掌握编程知识。通过进阶式课程体系、闯关式学习模式等难度循序渐进的方式,孩子不仅自主学习无任何压力,还可以有效激发他们学习编程的兴趣。

 

  众所周知,当前孩子的时间大多被手机屏幕占据,而童心制物的另一款新品童小点思维启蒙机器人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童小点是面向4岁以上低幼龄儿童培养逻辑思维的编程机器人。它无需任何手机或平板电脑,通过点读笔的交互操作即可轻松编程,在各类实体闯关式游戏过程中循序渐进的引导孩子自主探索和学习,学会观察分析,提升多种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启蒙孩子逻辑思维。4-9岁是孩子思维启蒙的黄金期,孩子与童小点共同探索和成长,有效解决了低幼龄儿童长期面对电子屏幕带来的隐患,充分调动孩子的眼耳手心,锻炼和激发专注力和想象力。

  去年10月,童心制物发布了光环板halocode、灵跃模组机器人、激光宝盒,利用IOT和AI技术应用,激发学生对新技术的兴趣及创造能力。这些产品不仅从技术研发,还是外观设计上的创新,都为其赢得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带动孩童自主创造,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目前童心制物系列产品已进入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600个渠道合作伙伴,用户人数已超过800万。同时,产品已进入全球 25,000多所学校,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及家庭教育,引领孩子的STEAM教育启蒙。在法国,童心制物的产品已被写入法国学校教科书,超过6000所法国小学和初中都在使用;在中国香港,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中小学使用其STEAM教育解决方案。

  中国创造 前景无限

  中国正从模仿者逐步转向创新者,刷新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印象。以童心制物(Makeblock)为代表,中国的教育科技企业增速惊人、全球扩张中表现卓越,中国创新科技企业在海外市场大秀“肌肉”。

 

  乐高教育与童心制物的对比图

  提到STEAM教育,很多中国家长会想到丹麦的乐高教育,而创始人及CEO王建军表示,“乐高只适合上个世纪,新世纪需要新品牌、新思路。”他直指乐高教育锻炼的并不是真正的动手能力。“简单动作的不断重复,通过轻微的刺激让人‘呆’在舒适区,被动的接受缺乏主动的思考。”

  而如今,要来取代这个来自海外的乐高教育的正是童心制物。王建军表示,童心制物(Makeblock)坚持软硬件结合,思维锻炼和动手创造并重的教育原则,通过“编程+造物”让思维能力和动手培养双核驱动,不仅仅是在数字世界中创造,也是在物理世界中创造。唯有让孩子从玩乐中接触及掌握前沿科技应用,才能实现孩子新时代的创造。

  据悉,童心制物(Makeblock)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2018年童心制物(Makeblock)旗下核心机器人竞赛品牌——MakeX机器人挑战赛遍布了欧洲、亚洲、大洋洲,在非洲、俄罗斯、土耳其还有一些东南亚的国家,他们的赛事、产品也都覆盖的到。今年,它将以家庭场景为突破点加强C端发力并持续深入对学校STEAM教育环节的渗透,打造更灵活、健全的STEAM教育体系,推出更多适合大众消费需求的创新产品。

  王建军表示:“童心制物(Makeblock)成立至今5周年,一直坚定的走在STEAM教育的道路上,面向学校、家庭和教培机构等STEAM教育场景提供全方位的STEAM教育解决方案。童心制物(Makeblock)希望成为赋能者,帮助人们在物理世界中创造,让更多人享受创造的乐趣。童心制物(Makeblock)始终朝着成为全球STEAM教育第一品牌坚定不移的前进。”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