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北斗精准服务为世园会等重大活动提供安全保障

发稿时间:2019-05-15 16: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5日,《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年)》在北京发布。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0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8.3%。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

  白皮书显示,2018年,北斗在市政管理方面的应用已渐成规模化趋势。以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燃气管网为例,在燃气工程建设、运行管理、输配调度、应急抢修、安全监控等全业务流程均与北斗深度融合。国内展开“燃气+北斗”应用的城镇,已由2016年的300余个迅速增长至2018年的600余个,各家大型燃气集团均已制定北斗应用规程,行业应用标准正在形成,北斗精准应用成为智慧燃气发展刚需。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2018年,通过媒体报道收录的国内燃气事故超过3473起,造成5043人受伤,609人死亡。这些事故多由燃气泄漏引发,因此,燃气泄漏检测已经成为燃气行业安全运营的重中之重。北斗提供的精准时空信息,不仅能及时准确地报告燃气泄漏点,还可提升巡检效率与监管力度,有效降低管理成本。

  数据显示,国内燃气管网从2014年的40万公里增长至2018年的80万公里,快速扩张的管网迫切需要精准、高效的“体检”方式。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系统结合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应用全球领先的第四代腔增强激光技术,将检测覆盖范围及泄漏甄别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

 

  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车为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提供安全保障

 

  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车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安全保障

  目前,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技术已应用于北京市建成区,并开展周期性检测作业,同时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家重大活动提供安全保障。

  据了解,2019年4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发生2.9级地震,北京燃气集团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燃气管网等设备设施进行详细排查,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在震后巡检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行。

  白皮书指出,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技术可有效加大系统完整性的监管力度,降低成本,比传统检测效率提升10倍以上。

  专业人士表示,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技术可为城市燃气管网健康情况做快速评估,应用于常规巡检、重要活动保障、应急抢险、恶劣天气或灾后快速巡查等。据测算,在出现燃气泄漏的紧急情况下,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技术可快速地为燃气管网泄漏点提供精准时空信息,定位精度可达亚米级以上,精准匹配后台管网业务数据,与传统检测设备相比灵敏度高出1000倍,达到十亿分之一级别,检测最高时速为90公里/小时,实时检测甲烷和乙烷,避免误报。

  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技术可满足当今快速、精准和透明化数据的需求,检测数据可实现本地解算与存储,检测性能大大优于传统方式,真正降低成本的同时,为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根据预测,北斗燃气泄漏检测市场规模将达到每年40亿元以上,而燃气行业的北斗应用市场规模就将达到每年70亿元。

  北斗在燃气行业的应用模式已逐渐扩展到城市供水排水、城镇供热、市政工程建设等其他方面,“燃气+北斗”模式已向“市政+北斗”模式转变,北斗在市政管理乃至更为宏大的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前景无限,未来几年内将爆发巨大的市场需求,给北斗应用带来每年超千亿的市场空间,成为北斗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