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因思多:中国传统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正蓄势待发

发稿时间:2019-05-15 11: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沐初) “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问题的新型解法。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是其与生俱来的革新和创造力,而绝不仅是简单地用数字化手段对传统方式进行加强和支持。” 因思多中国区经理赵信先生于Future of Projects 2019 甲骨文建筑与工程全球事业部中国区用户峰会上发表“数字化转型 蓄势待发”主题演说中表示,“传统建筑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方式不是数字化手段重复非数字化工作而是将生产模式实现人和机器分工变化产生进一步价值创造过程的变化和重新定义。”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数字化转型发展,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在赋能行业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颠覆,传统建筑行业也是如此。

  “数字化转型对传统建筑行业产生的影响将让中国经济发展收益,这是因为传统建筑行业在中国经济占比较高以及行业数字化整体水平较低,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行业效率提升所带动的经济效益远超过其他行业,同时解决未来行业从业人士大量减少的问题。正是行业内部存在高影响、低水平与高潜力的特点成为因思多希望帮助实现行业数字化转型因素。”赵信回答关于数字化转型对中国哪些行业产生影响最大时表示。

  数字化转型让建筑施工的各参与方、各要素及全过程管理都可以在一个“可视化、模型化”的平台上进行相互协同,消除了施工过程中的众多低效问题和潜在的设计与施工风险,同时,其所蕴含的预测性管理与维护功能也将把建筑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这些都是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原因。

  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传统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存在诸多问题:大量的纸质流程工作,系统各自孤立、大量并重复的人工数据录入,部门协同与数据共享都在线下完成、缺乏集成,事后报告和无法实时控制,缺乏统一平台进行数据积累导致数据高级使用价值无法谈起,系统杂多进一步增加人员负担以及信息化巨大投入价值无法体现等。

  在此基础上,赵信对传统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道路分解为四步:纸上谈兵,传统的经营模式没有任何信息化、数字化;功能系统,部分功能或者工作转移到数字化里操作; 集成系统,引入大量零散的系统实现数字化操作,导致系统、数据无法互联互通,实际上运行使用信息系统增加负担;全局数据环境,平台和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流动、数据积累,通过大数据从全局角度考量不相关的数据统一的分析,真正改变传统业务实现全局数据环境。

  在企业转型过程中每一步的都是艰难的,其中涉及技术的变革、文化的变革、生产方式的变革等诸多难点。因思多目前正在做的内容就是帮助企业实现从前三步到第四步飞跃,帮助各种各样的企业定义它的数字化转型愿景或者目标,不管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人员培训等各方面帮助企业进行转型。

  “中国在数字化进程上和对大型项目推动上是世界的领导者。”赵信对数字化转型在中国传统建筑行业未来发展表示,“从国家角度,国家意志和决心希望通过数字化把工程建设作为国家的名片推向更大的市场;在企业角度,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没有因为数字化转型存在现实苦难退缩,清晰认识到转型需求的紧迫性,全力以赴追赶国际大型企业模式。”

   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数字化转型突破的历史关头。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转型和经济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面对潮流,企业或兴奋于追逐可能出现的商机,或焦虑于落伍时代步伐的风险,纷纷奋勇争先。在转型的道路上,也需要更多的因思多引导行业转型走上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