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城市产业竞争力赋能联盟成立 助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

发稿时间:2018-10-10 17: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桐乡10月10日电 2018年9月28日,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专家研讨会”在浙江桐乡召开。会议就助力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赋能城市产业竞争力的目标、内容、途径和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议回顾了城市产业竞争力赋能联盟发起的缘起和历程,明确了赋能联盟“搭平台、聚资源、注能量” 的目标定位。会议还就联盟筹备的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筹备组计划,将在3个月的筹备准备期后,正式成立“城市产业竞争力赋能联盟”。

  赋能联盟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新兴产业百人会、Zber等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赋能联盟针对每个城市的差异和资源禀赋的不同,依托高位、整体、专业的区域产业竞争力服务体系,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建区域产业竞争力赋能中心(平台),从智力、数字、金融、服务等维度,为地方城市和产业发展提供咨询规划、协同创新、卓越研究、技术导入、金融供应、多维服务等多层面的赋能,以提高城市要素密度和产出效率,提升城市产业发展竞争能力。

  “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产业竞争力,才会有强大的国家竞争力。”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院长郭云涛认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当前我国的城市发展、产业发展都到了一个重要的节点。中国城市要实现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需要把压力挑战转变为动力和机遇,在加大科技创新的同时,对传统产业赋予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使城市产业获得新的发展,助力中国崛起的“中国梦”的实现。

   “传统产业能耗大,产业链竞争力不足、高技术附加值不高、边际效益递减等都是目前产业集群面临的挑战。正是这样一种情况,使得如何提升产业供应链竞争力成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因为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可以改变区域经济的资源配置和发展模式,从而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实现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在28日上午的“城市产业竞争力专家讨论会”上,Zber董事长陈晓峰从供应链的角度,讲述如何提高城市产业竞争力。

  据悉,作为赋能联盟的发起单位和核心单位,Zber始终坚持以供应链为核心,从数字、金融、服务三个维度赋能企业,其一,Zber通过供应链数字技术应用创新“数字赋能”中国企业,从数字化采购入手提升企业供应链数字化水平,降低供应链成本,实现供应链效率倍增。其二,通过大数据金融创新“金融赋能”中国企业,通过“央企授信+平台订单+政银担保+大数据风控”创新金融模式,破解中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其三,基于全球数字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最佳实践,和全球领先的供应链4.0先导研究与实践,通过供应链贸易综合服务创新“服务赋能”中国企业,帮助企业快速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在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能和供应链综合竞争能力的同时,实现产业协同升级,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基于Zber全球供应链交易协同平台的先导性和创新性,2017年6月,Zber全球供应链交易协同平台项目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单位”。同时,2017年被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评为 “中国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为了帮助区域产业的提升,Zber全球供应链交易协同平台与南京市高淳区联合打造根植长三角、面向全球的供应链小镇。作为全国首家主攻数字化供应链创新应用的特色小镇,全球供应链小镇以“赋能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网络”为使命,致力于构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赋能体系,从智力、数字、金融、服务等多维赋能长三角产业,帮助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网络。小镇正围绕供应链打造全球供应链交易、全球供应链综合服务、全球供应链创新应用三大赋能基地。

  此外,为了更好的帮助企业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解决融入全球供应链面临的难题。Zber在筹备“城市产业竞争力赋能联盟”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地构筑开放、共享的赋能生态圈。赋能生态圈是Zber以供应链为中心,聚合全球资源打造的旨在提升中国企业供应链能力,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快速、无忧融入全球经济的生态体系。赋能生态圈包括智力赋能、数字赋能、金融赋能、服务赋能四大体系。

  目前,Zber赋能生态圈已经汇集了中国信保、SynerTrade、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SAP Ariba、Fraunhofer、联合信用征信股份有限公司、riskmethods、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银行、TUV、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赛迪研究院、中金公司、 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浙商银行、BME、SAP、中国外运、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机构和企业。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