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累计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发稿时间:2020-05-28 1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  自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数字经济以来,至今累计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开启了线上模式,逐步迈向数字化;后疫情时代,数字消费券等模式促使经济逐步回暖,那么,对于数字经济,代表委员们对于数字技术安全、数字经济对疫情后的社会恢复等纷纷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徐晓兰: 

  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本次疫情凸显了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带动作用,例如钉钉上发起在线会议的数量单日突破2000万场、超1亿人次。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她建议“我国亟需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采取有效手段保障数字时代网络安全 

  5G引入的网络功能虚拟化、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网络能力开放等关键技术,对数据保护、安全防护和运营部署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而随着5G商用化的逐步落地,大量垂直行业服务将包含大量的数据,一旦泄露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他建议,积极探索各类数字技术的典型应用场景面临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问题,并利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强安全保护。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来保障行业的快速发展、威慑不法分子。倡导行业、企业自律,采取更多有效手段保障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民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而‘新基建’的到来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同时也迫使企业开始转型。”,“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内核,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他建议,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负责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数据共享的重大事项,组织、实施相关管理办法,一方面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提高数据质量和规范性,丰富数据产品;另一方面在技术层面提供更高级别的安全保障,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的闭环管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 

  加快立法保护隐私,加强行业组织自律 

  “数字经济现在主要集中在两块。目前比较成型的,能带来效益的是在金融支付方面。我们也有不足和短板,数据管理混乱、整合不够,掌握数据的单位很多,有的没有法律观念,私自出卖数据。建议政府通盘考虑,制定发展规划,加快立法保护隐私、保护消费者,同时加强行业组织自律。”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 

  数字化转型面临资金难题,数据安全需要保障 

  邵志清建议,加快数据技术突破与创新应用,保障数据安全。加大对区块链、大数据等数据技术的研发投入,加快技术突破,推进数据技术对在线新经济的创新应用。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重点突出数据安全,推进数据要素管理和监督工作,为在线新经济的发展提供数据安全保障。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速推动数据在各个领域流通共享,提升数据资源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 

  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五张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需求侧打造“消费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二是供给侧打造“产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是平台侧打造“共享互联网”,推动资源配置模式升级;四是资源侧打造“数据互联网”,推动要素流通机制创新;五是政府侧打造“政务互联网”,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变革。 

  他建议,政府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对释放创新活力、拉动内需增长、激活资源效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数据资源整合,鼓励部分地区建立示范区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大数据产业建设。要健全法律法规,统筹制定行业标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同时,本着鼓励创新原则,在法律框架内为新业态成长留下足够空间。要加强对数学等基础学科支持力度,加强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数字经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同时加大政产学研合作力度,建立产业联盟,加大应用场景构建,推动大数据应用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市场开放程度,优化营商环境,为数字经济发展培厚市场沃土。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 

  谁忽略了数字经济,谁就可能被这一次的发展浪潮所淘汰 

  一方面,政府服务企业的时候,可以利用数字技术,直接、快速、高效、不打折扣地兑现惠企政策;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也非常关键。政府出台政策是为了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后眼下的生存问题,但要做到真正的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还需要靠中小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对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的过程中要讲究“精准服务”。无论是政策兑现、指导服务企业,还是对企业项目的政策倾斜都要做到精准,在企业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到好处的服务。反之,如果采取“漫灌”的形式,不仅浪费资源,也无法满足企业真实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 

  疫情给14亿中国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数字经济公开课 

  有些民众日常生活中并不依赖网络消费或者偶尔上网消费,但是在疫情期间,基本上每个消费个体都不同程度转移到网络平台上。疫情结束后,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发生改变。我相信整个社会的网络消费会越来越多,“数字经济”也会越来越发达。“数字经济”平台所附加的产业链条会不停地出现创新,这是一个时代的变化。 

  现在的数字经济发展越来越完善。疫情就像是一场对全社会的压力测试,在此之前,有些企业可能并不擅长使用数字经济平台,但是这次疫情改变了他们的思维,让他们发现这个平台上空间非常广阔。只有跟着这个社会的趋势去改变,企业才能求得更好的生存。   

  国内不少地方政府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的方式拉动消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如果发放现金,可能会被老百姓转化为储蓄,与政策初衷相背离。这种方法适合中国国情,并且将产生数倍的消费带动效应。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教授丁元: 

  数字经济对社会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抗击疫情中,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在提升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和有效性中得到充分体现。疫情改变了常规的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一些数字经济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企业以及部分医疗、教育机构创新服务方式,从消费到供给、从生活到办公,涵盖吃喝、养生、娱乐、云学习、云办公等等,疫情期间升级民众的“宅经济”和“宅社会”。 

  数字经济、网络经济对于疫情期间经济的恢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以消费数据为例,今年4月消费数据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网络消费逆势而上同比增长达8.6%。这其中,电子商务发挥了独特作用。疫情严重冲击中国中小企业,很多外贸企业将目光从国外转向国内,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进驻各大成熟电商平台。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