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欢子TV:从普通保安到百万粉丝达人 三农短视频改变了我的命运

发稿时间:2019-01-31 12: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王翔鹏 实习记者和金全)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各大互联网公司争相布局短视频,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各平台补贴力度加大,推动短视频原创作者们快速步入最好的创业时代。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城市中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月度活跃设备达到6.18亿,占整体的54.7%,该现象被称为“下沉”,这既是内容下沉也是用户下沉。其中,三农类短视频成为三四线城镇人群最喜爱的短视频类型之一,其关注人群实现快速增长。日前,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到三农领域短视频领头羊“欢子TV”的创始人曹欢和曾春祁,进一步了解短视频如何改变创业者、农村和行业发展。

       一次尝试改变了月薪3000元保安的人生

  “从当保安到现在,短视频了改变我的命运。”曹欢对中青网记者说。

  曹欢出生于贵州黔东南州剑河县南哨乡章汉村。初中毕业的他和村里普通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靠体力赚取收入。曾做过蔬菜搬运工、家具厂学徒、电子厂工人等职业的他在加入短视频创业前在广州白云区某广场做月收入3000元的保安,这是他那时做的较为轻松和收入最高的工作。

  2016年短视频逐渐流行,曹欢开始尝试用短视频拍摄家乡。这个简单尝试,让当时23岁的贵州苗族青年曹欢迎来了人生一次重大的改变。短短一年时间,2017年,曹欢成为年收入近50万元的短视频创业者、拥有超百万粉丝的网络红人、三农领域单视频单平台最高播放量达2000多万次的短视频创作者。

  当记者问及短视频对个人生活的改变时,曹欢说:“为更好的创作短视频,我必须不断学习。现今,无论是工作形式、收益还是人生视野,都因踏入短视频行业而转变。”

  走千村万户用短视频改变更多农村人的人生

  短视频改变曹欢的是人生,却没有改变他的本心,即使现今他坐拥全网几百万粉丝,但依旧牢记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曹欢表示,随着时间推移,欢子TV的内容将越来越下沉。欢子TV是从农村成长起来的,因为经历过才更懂农村元素。

  欢子TV目前在长沙有自己的农场和品牌资源,曾春祁说:“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流量和相关的平台去推广我们的农产品,销售我们的农产品,然后形成规模化和标准化,我们把自己称作为新农人,用不同的形式去从事农业,这个是永远不变的。”

     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欢子TV同时也注重社会价值的实现,改变更多农村人的人生。曹欢说:“只是一个普通农民的话,可能做不到这么大的影响力,但当自己强大起来之后一定要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贵州曹欢老家的隔壁村,一个老教师坚持一个人负责2个年级的教学,一教就教了30多年,整所学校只有老教师一人没有校长和其他老师。曹欢听说这件事后,马上就去当地为老教师和他的学校制作节目。视频在网上传播之后,很多网友拿着物资和学习用品来帮助学校。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划拨100万资金帮助老教师重新盖了新的学校,各种教学资源也都配套齐全。

  欢子TV用经济价值联系社会价值,用情感沟通乡里乡亲。通过欢子TV的宣传和带动,当地养猪业和生态稻谷开拓了全国市场,原来销路并不太好的腊肉,通过互联网可以卖50、60块钱一斤。有的村子因为环境优美已经建起了乡镇旅游和民宿,而客流大多是欢子TV宣传带来的粉丝,这为当地的老百姓解决了就业和收益的问题。

  三农短视频发展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创新

  内容创作者与平台永远是相辅相成,如何将内容推荐到更多对口的用户,除了平台拥有大量用户、必不可少的技术外,内容创作者需要在同质化的现状中,展现自身创新的一面。

  作为三农短视频头部作者,面对日益严重同质化的现状,欢子TV不仅决定沉淀下去扎扎实实做深度内容,也将好看视频等优质平台作为主要内容平台来运营。曾春祁说:“未来通过平台AI技术、大数据的智能发展推荐之外,用户慢慢地也会沉淀下来回归主动阅读,这需要创作深度内容。”

  随着三农短视频的兴起,不少农人也在平台上跟风模仿,原创内容匮乏,曾春祁表示不介意被模仿,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势必由一群人去推动,但现在整个行业相对缺少扎实做内容的创新者,更多的是跟风者。曾春祁还说:“三农,农村、农业、农民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内容原创者可以找差异化。例如可以从农民人物故事讲,可以从农业技术、种植、养殖的内容讲。这样的素材有很多,还可以为家乡做一点贡献,而不应该重复再重复记录个人日常的吃吃喝喝的状态。”

  好看视频年度计划扶持优质原创作者

  好看视频在欢子TV发展的过程中是一个作用巨大的推手。曾春祁说:“就像骑马一样,你说你跑得再怎么快,我跟马一起跑,我肯定跑得更快,我们抓住了好看视频这一波成长的红利期,对欢子TV流量的增长以及分发模式产生了非常大改变。”

  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显示,好看视频上线的第一季度DAU为707.8万,7.8%的增速位列全网第三,横屏短视频榜首。如今好看视频用户规模已突破2亿,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11月MAU千万级应用月活增速TOP20中,好看视频增长迅猛。

  在智能化推荐方面,数据分发到手机上,除了根据用户阅读习惯、行为的被动推荐之外,还有用户人为的主动搜索。主动搜索的用户黏度会更高,目的性更强,好看视频比其他的平台要多一些端口,多一些视频内容的需求点,这也是欢子TV选择好看视频的另一个原因。好看视频背靠百度,在搜索的渠道上拥有天然的优势。欢子后台的数据显示,好看视频的播放增速远超其他平台。2018年好看视频搜索的分发量已经超过1个亿,预计2019年这个数字将会上涨300%。随着5G时代的来临,搜索将会进入视频化的时代。

  为了更好的赋能创作者,好看视频推出了2019年度创作者扶持计划。好看视频将加大创作者分成,设立10亿专属分成奖金、全面倾斜原创作者;全面开放“百度智选”平台、上线“电商带货”能力为创作者商业赋能;针对粉丝数5万+的优质视频创作者,提供1对1专属服务、线上线下宣传资源、内容联合出品等服务;在版权内容合作方面上线影视频道及放映厅功能,优秀原创内容有机会加入好看视频联合计划。

责任编辑:张宇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