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筹款参与翻倍,善款再创新高 湖北正成数字公益高地

发稿时间:2023-05-24 12: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2日,2023年“乡村振兴·湖北专场”暨第二届“湖北数字公益节”圆满收官,在这场为期三天的区域公益嘉年华辐射湖北17个市州,124个区县,共有177万人次爱心参与,累计捐出善款1.67亿元。

  这是湖北省连续第二年举办全省范围内互联网公益节,湖北省正在成为数字公益快速发展的区域高地。今年公益节期间,恰逢2023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武汉举行,200多位跨界嘉宾、1000多家公益机构代表共议数字公益高质量发展。

   

  本次湖北区域专场公益节中,“数字化”也是关键词。活动聚焦“数字有新益,人人都参与”主题,全省350余家公益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机构携手,以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为核心目标,依托互联网平台广泛动员,借助腾讯系列数字化公益产品,让“大众慈善”的社会效益再一次扩大。

  湖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显富表示,数字公益节活动从创新网络募捐模式,发展网络传播志愿者,联动企业参与,拓展宣传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数字公益模式的尝试,激发了数字公益的巨大潜力,打造了湖北数字公益节品牌,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作为特别支持方,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连续两年支持“湖北数字公益节”,今年共计提供价值2900万元的公益资源对活动进行配捐、激励和宣传支持。同时,腾讯公益数字人才开放计划为活动提供了前期人才培训,“公益股东人大会”、“公益真探”等数字化工具也将持续助力湖北省公益机构透明化建设,促进区域公益生态健康发展。

  公益节参与人数新增翻倍

  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不断驱动数字公益创新发展,为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巨大能量,让“人人慈善”触手可及,公益方式日趋多元、空间不断延伸。

  连续两年的数字公益节,已经成为具有湖北特色的慈善节日,为湖北省公益生态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湖北数字公益节”联动350余家慈善公益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机构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布了459个公益项目,湖北17个市州,124个区县,企业  321家、单位516 个、街道1235个、村社1515个参与其中。

  连续两届数字公益节,共上线发布湖北省相关公益项974个,累计筹款金额近3亿元。数字公益节已成为湖北省公益慈善行业标志性嘉年华活动,行业联动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广泛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传播公益慈善文化,带动荆楚大地“人人参与”公益慈善的氛围越发浓厚。

  “湖北是我国中部崛起战略的支点和中心,也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者。近年来,腾讯有幸深度参与到湖北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来。”腾讯集团副总裁刘勇表示。

  在本次公益节上,腾讯链接更多技术能力投入公益活动之中。例如,通过微信支付、人脸识别,动员网友为武汉市4万环卫工人募集爱心餐;通过物联网、腾讯地图LBS大数据,在湖北高校内设置急救二维码,让受过培训的救护员、呼救者、AED等设备进行地理位置匹配,实现黄金4分钟急救等,诸多技术公益项目都参与到公益节中。

  同时,借助腾讯系列数字化公益产品,“一起捐”、“一块走”、“爱心券”等行为公益互动再次助力提升了今年“湖北数字公益节”的全民性、互动性、趣味性和便捷性,广受公众欢迎。

  公益节期间线下活动也亮点多多,武汉长江灯光秀持续三天上演,湖北省多地开展公益集市活动,多家高校开展小红花运动会组成“高校公益跑跑团”并举办电竞慈善义演,共同为公益项目加油,形成线下与线上联动,进一步提升“全民公益”、“人人参与”的热情氛围。

  省慈善总会驻会副会长、秘书长彭文洁指出,腾讯公益数字人才开放计划湖北专场线上、线下培训会,通过网络募捐项目常态运营方法、财务披露和透明度提升等相关课程的分享,助力提升全省慈善组织网络募捐能力和数字化能力,为顺利本次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在数字化助力下,湖北省公益事业发展显著提速。2017年湖北省慈善总会首次参与互联网全面公益节“99公益日”活动,借助腾讯公益互联网募捐平台,动员全省机构发起118个慈善项目,累计11万人次进行捐赠,共筹款728.76万元;到2022年“99公益日”时,该累计筹款数字达到8422.47万元,捐赠人次达到46.84万次。在湖北数字公益节的推动下,2022年湖北各级慈善组织、公益机构在腾讯公益平台共募集善款3.36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680%。

  实际上,不仅是在“99公益日”中,从2020年战疫支援湖北到连续两届的“湖北数字公益节”,腾讯与湖北省公益界已多次深度联动,湖北也已经成为腾讯助力推动数字公益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阵地。

  5月20日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参与发起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同期在武汉开幕,峰会期间黄鹤楼XR灯光秀上代表爱心公益的“小红花”再度开满,与湖北专场公益节期间两江四岸的长江灯光秀同城相映,再一次点燃武汉的公益之光。

  2022年以来,腾讯公益乡村振兴区域专场已在重庆、湖北、江苏、陕西、河南等多地开展,7个专场共带动2068万人次参与,为区域乡村公益项目捐出善款17.7亿元,其中腾讯配捐2.4亿元。自2021年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腾讯探索出区域公益嘉年华的创新模式,“互联网+公益+地方”的创新组合,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用参与公益的方式助力家乡建设。

  善款+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活动由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妇联、省红十字会指导,省慈善总会主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省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湖北省公益行业积极携手,精选慈善项目、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共同营造了这场独具荆楚地域特色的公益慈善嘉年华。

  5月20-22日三天时间,一批汇聚荆楚地区特色的优质公益项目集体亮相,涵盖乡村振兴、教育助学、生态保护、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

  其中,由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的“长江有鱼”项目最新发布了“数字中华鲟”子项目,中华鲟是长江水生生物的标志性物种之一,直接展现着长江“十年禁渔”的工作成效。

   

  “数字中华鲟”项目将依托数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实现对中华鲟种群的实时监测、个体识别、动态预测、环境评估及管理规划,实现流域“数字信息”的互通共享,为中华鲟保护搭建数字化技术载体,提升中华鲟保护成效,打造长江大保护战略的生态旗帜。

  在湖北省60个乡镇(街道)实施的“腾讯公益·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覆盖区域基层范围十分广泛,通过创建并运行乡镇(街道)社区公益基金,深化“五社联动”机制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该项目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资助,截至目前,项目累计筹集资金(含物资)312.65万元,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24支,发展注册志愿者57319人。

  公益节期间,聚焦乡村儿童成长的“希望工程科普课堂”、“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希望梦想小屋”等多个项目集中亮相,辐射荆门、黄石、恩施等地,通过精准帮扶、整合社会资源,从教育助学、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在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助力下,人人公益从“普及”发展向“普惠”;在公益专场等区域和平台联动下,公益从城市走向县域,又扑向乡村,扎根在第三次分配的毛细血管里。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主席、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在上述峰会上表示,“目前正在各地开展的区域公益活动就是希望将纯线上的人人公益模式,改造为服务乡村振兴事业、符合县域和乡村特色的公益共创行动。

  在配捐之外,还根据项目地需要,提供产业规划、技术专家、经济专家等一揽子资源,实现“授人以渔”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这样的公益尝试,为乡村带去的不仅仅是捐赠数字,更是以多方力量的共创,一起为乡村注入活水源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